帮扶结对齐发力 脱贫道路越走越宽阔——浐灞应急管理局高亮仁宗街办房岩村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2 来源:浐灞帮扶办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安监局员工高亮帮扶对象是临潼区仁宗街办房岩村张河组贫困户杨安娃。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高亮于2017年6月1日开展帮扶工作。杨安娃家共有4口人,住房面积35平方米,耕地面积6.9亩,林地面积64亩,劳动力2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农收入,年家庭总收入11446.8元,人均纯收入2737.70元。杨安娃因患脑梗,长期治病使他无可靠经济收入,家庭住房属危房。杨安娃妻子患有眼疾、贫血等慢性病,一双儿女在外上学,家庭开销较大。家里的情况让50岁的杨安娃看看上去更为苍老。在了解杨安娃家庭情况后,高亮开始问难点、查政策、定计划、寻突破,决心与帮扶对象携手踏上扶贫之路。

在了解到杨安娃家庭情况后,高亮问难点、查政策、定计划、寻突破,决心与帮扶对象携手踏上扶贫之路。

高亮为杨安娃提供了太阳能照明设备,解决了杨安娃在承包地内搞种植、养殖产业的照明及手机充电问题。

开展帮扶工作后,高亮积极开展入户帮扶,为杨安娃提供了太阳能照明设备,解决了杨安娃在承包地内搞种植、养殖产业的照明及手机充电问题。当时杨安娃夫妻在承包果园内还住在一口上百年的老窑洞,每当刮风下雨,窑洞口都有坍塌的危险。

为此,高亮为他们在窑洞旁新建了一间活动板房,为杨安娃开展种植养殖解决了后顾之忧。因不能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因此杨安娃下定决心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高亮与杨安娃联系到了果树种植专家--临潼石榴协会柏永耀会长,请柏会长来到石榴果园传授无公害石榴种植技术,随后柏会长还特地送来了生物诱虫芯,采用生物除虫技术,不在使用农药,让果园产出的石榴品质更好,收入更高。

高亮送杨翠上大学。

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杨安娃子女均在外上学,儿子杨东在江苏理工大学读大四,女儿杨翠在华清中学复读高三。高亮带着杨安娃跑区扶贫办、跑街道办为杨东办理领取了1500元的就业补助金,为杨翠领取了1000元的助学金。2018年,杨东大学毕业,在浐灞管委会领导的关心下,杨东与浐灞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签订合同,走上了工作岗位。杨翠也考取了西安工业大学,并领取到3000元助学金。

通过帮扶活动,高亮与杨安娃一家的关系越来越亲近,在杨安娃及妻子贾娅利住院期间,高亮多次探望,并及时向医生询问病情,报销住院费用。在杨安娃家危房改造后,高亮联系爱心企业捐赠5000元,帮助一家人入住新房;并采购了空调享受到国家的煤改电补贴。根据金融扶贫政策,帮助办理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及5万元小额贷款。杨翠考上大学,高亮送她前去学校报名。杨东参加工作后,高亮也经常对他进行指导。2018年杨安娃参加了村上的公益岗位,每月又增加了500元的收入。经过核算,如今杨安娃一家年人均收入达到6600元。

在精准帮扶政策下,杨安娃说:“感谢大家的帮助,但也不能只是等、靠、要。要想真正脱贫,还要靠自己的劳动,虽然我不能干重活,但现在有了各方的帮助,通过种植、养殖也能一定能脱贫致富”!如今,杨安娃的种植的无公害石榴以及自家产的土鸡蛋已经供不应求,但是杨安娃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越来越足,他还准备在家中开办农家乐。老杨虽然目前仍然经济拮据,但他那种不安于现状,勇于摆脱贫困的精神也感动了帮扶干部。高亮已经开始联系爱心企业,一定要帮杨安娃把农家乐开办起来! (贾睿卿)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