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西安浐灞生态区第三批驻村工作队进村履职

发布时间:2021-08-16 11:00 来源:浐灞帮扶办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两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各驻村工作队尽其所能,通过消费扶贫、就业帮扶、旅游帮扶、村容整治等具体措施,助力各贫困村脱贫摘帽,集体经济蒸蒸日上,昔日的贫困村已经翻身大变样。

如今,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即将接过这份接力棒,奔赴各村继续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开新局、添动力。

近期,各村新老驻村工作队的交接工作已紧锣密鼓展开。

在壕栗村,仁宗街道纪工委书记贺雯就壕栗村驻村工作队交接提出要求,确保不留空档,希望新驻村队员发扬老队员优良传统,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做好驻村工作。截至目前,壕栗村已完成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排查102户,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在业池村,驻村工作队已完成交接,提前谋划乡村振兴工作。目前,第三批工作队已完成集中走访,将结合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自发经济活动情况起草乡村振兴帮扶计划,持续推进防返贫动态检测和联户帮扶工作。新工作队按照已经制定好的防返贫动态检测机制,开展动态防返贫检测的同时,要求浐灞联户帮扶干部于本周内集中入户,与新工作队一起开展联户帮扶。

在西岳村,新驻村工作队在完成交接工作后立即开展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村况,并和村“两委”积极沟通协商,了解村集体产业项目发展现状,商讨开展下一步工作。工作队还积极拜访了穆寨街办相关领导和科室,听取意见建议,掌握街情村情,并利用闲暇时间,上门拜访第一届驻村工作队成员,以期更进一步掌握工作情况,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在茨林村,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已经开展工作,实现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维江积极帮助果农联系销售渠道,拓宽茨林甜桃的销路,为果农增收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房岩村、芋坡村、仁宗村和穆柯寨村,第三批驻村工作队皆已进村履职,各村新任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实地了解风土人情、查看村容村貌,询问村民的生产、收入、养殖、种植、等情况,并认真听取村民心声,了解大家真真切切的需求和当下困难。

各村工作队交接将于9月初完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在浐灞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各村经完成全面脱贫。接下来,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将继承和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谋划实施好各项工作,以崭新的姿态带领大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