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谨防野菜中毒

发布时间:2019-04-22 17:24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时下正当春暖花开,又到了采摘野菜的时节。我市曾在四五月份发生过两起因误食曼陀罗幼苗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曼陀罗俗称大喇叭花、洋金花,其叶、花、籽均有毒,有毒成分为莨菪碱,生长在村边、草地、路边。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谨慎采摘和食用野菜,不要食用陌生野菜,小心食物中毒。

一是采摘野菜,仔细辨别。

采摘野菜请选择常见的,多年食入后无毒的野菜品种。不熟悉、不认识的陌生野菜,不要随意采摘。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不要采摘。另外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的野菜也不要轻易采摘,因为可能被喷洒了农药。

对于曼陀罗幼苗,要防止其幼苗子混入绿叶类蔬菜中,在食用采摘其他绿叶菜时,要挑除菜叶的杂草杂叶。

二不要过量食用野菜。

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而且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在餐桌上“野菜只能作为辅助菜”而不能代替其他蔬菜。

三野菜要清洗彻底,炒熟炒透。

食用野菜时要彻底清洗。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进行处理;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野菜,同时保证原料新鲜安全,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及烹调工艺。

吃野菜后一旦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及时到医院诊治。若在餐饮服务单位食用野菜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12331举报投诉,同时留存好证据。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