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2 17:20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卫生健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奔跑、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着力培养时代新人,着力弘扬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西安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9年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最为艰巨、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要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认真贯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通知》要求,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工作机制,配足配强工作人员,做到创文责任有人担、创建任务有人干。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创文工作短板。各文明单位要带头落实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优化环境、提升服务等创建任务。要以中央文明办督查考核迎检工作为抓手,重点推进公共环境“脏”、公共秩序“乱”、公共服务“差”、公共文化“弱”等问题的整治提升,保持良好的城市文明状态,用最大努力捍卫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按照巩固老典型、创建新标兵的思路,把文明单位建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文明建设榜样。结合全市“三个年”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提升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的创建水平,切实发挥文明单位“文明风向标”作用,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落实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共建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三、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

 深入推进“厚德陕西”“尚德西安”道德建设工程,用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这些“精神富矿”,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切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全系统要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积极做好每月好人线索推荐工作。认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在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弘扬道德、传承文明的阵地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运用媒体宣传、事迹展览、巡讲巡演等多种形式,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激发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西安市道德模范奖励优待实施办法》,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进行关爱帮扶,积极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四、巩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完善各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大全系统志愿者队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持久化。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及项目,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义诊、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扶贫帮困、控烟禁烟等宣传服务,着力提升全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激励更多人积极践行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五、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弘扬时代新风。

依托本单位网络阵地,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作用,加大网上正能量传播,增强正向话题传播强度,消减负面话题传播影响。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单位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宣传栏、院报、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对外宣传作用,倡导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网络文明等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工作、文明生活的观念。持续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人守规”、文明餐桌、文明办网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建立和谐清新人际关系,抵制不文明习气,使良好文明言行成为习惯。

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认真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和《西安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实施方案》,切实加强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增强人们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推动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引导未成年人养成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加强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志愿者队伍的教育培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化、常态化。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等多种手段,突出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非法行医或人流、性病诊所。要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加强经常性督查,实现对校园周边环境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