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26 13:55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我国北方省份,每年冬季流感活动水平较高。
    最近寒潮一场接着一场,我省气温迅速降到零度以下,寒冬已经开启!与此同时气温骤降还可能带来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尤其是流感,它对老百姓的健康和社会的影响巨大。

    去年(2017年)入冬后,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医院人满为患,部分地方报道学生因流感疫情缺课听课,更有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引起了社会反响。

 

    传  播 
    要想防住流感,首先得知道它是怎么传播的:

    直接传播
    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播。
    流感患者或者流感病毒携带者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喷出的飞沫,携带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一个健康的人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比如在1米之内甚至2米之内,就很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间接传播
    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比如桌面、门把手,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

 

 

    预  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高发季节应佩戴口罩。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接种流感疫苗

 

 


    治  疗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药物,早期用药,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是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包括治疗和预防,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另外,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已经明确指出:离子通道M2阻滞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仅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但目前监测资料显示甲型流感病毒对其耐药,不建议使用。
 

 

 

(来源: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