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实行免费婚检制度

发布时间:2017-01-20 10:10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为切实保障母婴健康,大力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婚姻登记条例》《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近日,市卫计委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制定了《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试行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制度(包括西安户籍和非西安户籍人口),符合免费婚检条件的对象,婚检基本项目一律免费。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工作单位在本市的男女双方,本着自愿原则,到卫生计生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有效期为3个月。

  各婚检机构根据原卫生部《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为当事人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卫生咨询等服务。具体免费婚检项目包括健康指导与咨询、一般体格检查、胸部拍片、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梅毒螺旋体抗体筛查、肝功五项、乙肝五项检查。

  市卫计委在每个区县确定了一所免费婚检机构,负责辖区户籍男、女双方的婚检任务,并确定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市级婚检机构,承担常住地或工作单位为西安的非西安市户籍人员的免费婚检及区县婚检机构转诊的疑难病例确诊工作。

  自愿参加免费婚检的人员持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其复印件(非本市户籍人员,还需持本市《居住证》或工作单位证明)、3张1寸彩色证件照片,到婚姻登记部门或婚检机构领取《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确认签字后到定点婚检机构进行婚检。

  婚检结束后领取《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对在婚检中发现有异常情况的高危人群,婚检机构应重点进行遗传优生咨询指导,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