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

发布时间:2017-03-24 13:48 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一、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的主要职责

(一)深入贯彻生态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年度规划,明确当前民族教育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全国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以及省市区关于智力援藏的工作部署;

(二)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群团建设,将“五个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校领导班子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洁自律的干净人”,坚决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精神,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党员政治纪律意识。

(三)贯彻课改精神,以抓“导学案编写”、“课堂教学效果监测及评价”为着力点,以实践“展评学习法”为渠道,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四)完善后勤管理标准体系,建立高效、科学、优质的管理执行机制,以“完善功能、节能减耗、提升亮点”为思路,不断提升学校软、硬件建设水平。

二、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2017年度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任务

(一)总体思路

2017年,我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十八大精神,在生态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新做法、研究“多元化”教学教研方式、完善学校管理及标准化工作体系、培养钻研型和智慧型团队,实施“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以研兴校”战略,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之路,全心全意做好“智力援藏”工作,推动生态区民族教育工作快速发展。

(二)重点工作任务

1、党务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持续开展重点工作;三是落实“三进”制度;四是落实政治思想学习。

2、德育工作

一是落实管理责任,增强管理实效。完善德育管理机制,明确处室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职权划分,规范德育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公正考评;实施学生干部培训,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增强学生自主管理效果。

二是整合德育渠道,创设德育平台。办好家长学校,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召开1次家长培训,指导家庭教育,形成家校合力;每学期召开3次家长会,并通过电访、班级群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挖掘社会德育资源,发挥德育基地的教育作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构建“三结合”教育平台。

三是开发德育课程,实施体验教育。在学习交流、总结提升的基础上,编写《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礼仪教育》德育校本教材,建立以主题班会、团队会为基本形式的德育课教育模式;每学期开展1次研学旅行活动,以社会实践、游学等形式实施德育体验教育,突出“研究性学习”,激发学生道德情感。

四是强化德育常规,培养健康人格。强化常规考核,加大力度、紧扣重点、注重实效,做到要求明、检查细、考核严、奖罚清;以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加强校风校纪建设,要求学生做到“穿有样、坐有相、行有规、言有范”,并对不良行为学生进行帮扶教育,抓反复、反复抓;筹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加大健康、安全管理和宣教力度,对“特殊学生”实施心理干预;做好心理健康、疾病防控、公寓管理,发挥服务育人功效,培养学生健康人格。

五是加强团队建设,展示社团风采。加强团组织建设,实行团委换届,开始团校课程,严把发展团员关,5月份为团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加强学生干部管理,提高自主管理水平,开展“评优”,弘扬正能量;开展“学雷锋”“植树节”“向国旗敬礼”“我在西安有个家”等活动,开放友好学校回访,深化“我在西安有个家”品牌效应。

3、教学工作

一是加强考试研究。研究各学科历年学业考试评价试题及联考、模考试题,根据命题新思路、新动向,引导各教研组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工作;合理安排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提高各学科自主命题试卷的质量,开展考试后试卷讲评分析与反馈;制定详细、有效的复课、培优和提高计划,认真选定辅导对象,做好学困生转化工作。

二是优化教学管理。完善《教学常规管理手册》《教学质量目标考核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教研组考评管理办法》等制度,使各项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坚持每日巡查、反馈、通报,教案、作业、听课记录,并采取每学期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确保教学秩序良好运转;定期开展教学质量分析,研究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机和个别化学习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教学有效性。

三是提高教学能力与素质。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名师专题报告、上示范课、结对带徒、做课题等活动,引领全体教师勤实践、多反思;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实践的指导,从教学常规入手,过好教材关,立足课堂,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校本研修,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备课组内的同伴互助作用,重视研究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老师特点开展研修活动的思路,提升各层次教师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的整体素质。

四是推进课程改革。各教研组制定科学、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根据学科及年级特点自主开展教研活动;研究初三校本题库,将2012-2016年中考各学科试卷做成“蓝图”,划清重点,题型和难度,逐步完善校本教材,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组织各教研组开展新课程改革的方法、策略、模式研究,分学科制定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积极与陕西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联系,共同研讨教学教研,提升教师理论和实践水平。

五是加强薄弱学科建设。针对学科薄弱现状,认真查找原因,通过规范教学管理、优化师资配备、调整评价机制、重视方法指导等有力措施,尽快扭转薄弱局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数学学科计算能力的提升、语文学科作文写作水平的提升、英语学科听力、阅读的提升,分学科制定方案等。

六是落实国家招生政策。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定期组织“校园开放日”活动,重点在笔试、面试、新生入学教育方面形成系统措施,保障生源质量,使更多品学兼优的汉族学生接受“藏汉融合”的特色教育。

4、行政工作

一是搭建教师成长平台。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人事信息管理,建立教职工个人电子信息档案;做好全体教职工2017调资、薪级晋升等相关审批手续;逐步畅通教师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渠道,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做好教师培训,以班主任能力提升、行政执行力提升为内容,暑期统一开展教职工集中培训。

二是完善考评机制。深化落实岗位职责,将岗位职责与我校考核方案紧密结合,以“转作风、促工作、提水平”为目标,对中层干部实行每周一考、一月一小结、半年一汇总,加强中层干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奖惩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评、任职、评优、评职称的刚性指标,学期末评选校级“优秀教职工”,9月份评选校级“十佳教育工作者”,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

三是编制学校制度汇编。对学校成熟管理制度进行汇编,形成我校行政管理校本教材,使全体教职工熟知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规范性。

四是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民族教育事业的渠道,拟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展示陕西智力援藏工作成果;于2017年10月份,举办教育教学及行政工作进行集中展示活动,总结五年来办学成果和经验。

5、后勤工作

一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落实长效安保和应急预警机制,按照岗位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安全管理;以市级基层应急示范管理点为契机,持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对门岗进出通道进行人车分离改造,确保学生出入安全,设置做好24小时监控及值班,全方位确保校园安全。

二是资产管理科学规范。严格执行《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资产借用制度》《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课桌凳管理制度》,每学期末检查全校固定资产,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按照管委会预算批复情况及学校工作安排,做好2017年固定资产采购,工作,不断完善学校设施设备。

三是日常生活安全便捷。按照上级批复的民族教育经费,对学生浴室进行改造,在公寓楼内隔出学生洗澡房间,便捷学生生活。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改善师生用餐环境,为学生创设厨艺社团活动基地;继续做好餐厅的常规管理工作,保证师生用餐的安全,不断提升餐厅服务质量。为我校教职工制作工装,进一步彰显教师的精神风貌,增强我校的凝聚力。风雨操场健身房设施设备采购到位,为教职工提供健身、休闲的场所,丰富日常生活。

四是财务保障坚强有力。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及工作需求,修订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做好合同付款、现金管理、日常账务管理、财务监督和审计工作,确保学校正常运转;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和发展需要,及时完成财务预决算及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对接省、市、区相关部门,做好日常办学经费、藏生专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积极申请市财政专项民族资金;按照省市财政部门要求在我校全面开展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工作。

五是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按照2017年预算批复情况完善“双高双普”建设,做好图书馆书库、阅览室、创客教室、历史地理教室等教学功能用房建设,按照市级标准化中学要求不断提升学校硬件设施;做好校园绿化,增设景观花、石,美化校园环境。

2017年是浐灞一中建校五周年,为更好地实现“智力援藏、民族团结”的光荣使命,本年度,我校将持续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自我创新、自我超越,“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学校”,促进民族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部门预算单位性质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及填报口径

(一)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及《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财政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西浐灞发〔2011〕81号)的有关规定,按照《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预算管理办法》的规定编制。

(二)支出项目填报口径:

1、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工资福利支出:指学校开支的在职员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学校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不包括项目支出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等。

2、项目支出:指学校根据职能职责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附件:

1.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2017部门预算表

2.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2017年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3.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2017年预算编制说明.doc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