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4 15: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

2020年,浐灞生态区税务局在西安市税务局和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以三项制度建设为主线,以依法治税为工作抓手,扎实高效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区局法制建设,税务干部能力素质与税收服务质效得以提升,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一)进一步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2020年区局共购买新增13台执法记录仪,分配到税务所。并对相关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培训,全年累计在执法信息采集站上传执法记录仪记录数据67条,将执法记录信息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和关键材料,切实通过执法记录仪的运用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流程和执法行为。

(二)进一步落实执法审核制度

区局定期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会议进行法制审核,2020年以来审核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6户,税收行政处罚5000元以上的企业1户。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10次,共审核企业退税37户,退税金额累计6.7亿元。同时进一步探索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建议制度,及时反馈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日常征管及执法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拓展审理结果运用。

(三)进一步规范执法公示平台公示内容

根据省市局安排,修改权责清单8大类117个子项文档进行整理,并在执法公示平台中录入。目前执法公示平台中已录入执法人员名单、欠税信息、涉企保证金收取返还情况、涉企保证金目录、受理纳税人举报检举途径等内容,提高了税收执法的透明度。

(四)进一步规范税务处罚流程、处罚文书及行政裁量权使用

集中对各税务所的85户一般处罚案卷进行抽查检查,找出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下发,并召集税务所人员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逐一核对问题,逐一讲解,避免在后续进行处罚时违规操作。严格遵循《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落实首违不罚,区分违法情形和危害后果,在部分裁量点中试行定额式处罚,进一步调整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切实解决处罚畸轻畸重、尺度不一问题,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法治培训学习,强化干部法治理念

(一)组织干部学法用法,提升法律素养

按照市局要求,制定区局2020年学法用法计划,结合工作实际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规》和《七五普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学习读本》等书籍。制定区局领导班子每季度学法内容,同时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通过加强干部学法用法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加强法制培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在法制培训方面,区局定期邀请法律顾问来开展法制培训,结合一些热点问题及大家工作中常见的执法问题进行培训讲解,干部反映良好。在法制宣传方面,除了内部的宣传,区局还积极开展对外普法宣传,面向纳税人普法,将4月税法宣传月活动、12月4日宪法宣传日活动与日常税法宣传工作相结合,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起点,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多媒体、非公党建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税收法制宣传。

(三)不懈努力取得执法资格考试好成绩

加强对新入职干部的培训,确保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对区局2名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的干部,安排专用学习教室进行学习,并指派2名同志担任课程辅导员,随时对考生的问题答疑解析,为考生取得好的成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区局2名干部以市局排名第三的好成绩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三、积极发挥减税降费牵头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实施措施

一是根据省市局要求制订出《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工作责任、退税流程、例会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使减税降费工作进一步责任化和规范化。二是对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工作要求方面、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方面、纳税服务措施落实方面及税收征管措施落实方面的优惠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总局和省市局下发的各项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疑点数据建立台账,进行逐条核查和整改,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更好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二)定期召开例会进行工作汇报

区局制定减税降费工作例会制度,例会于每月10日前召开。由法制科收集各业务科室的减税降费工作小结,召集各业务科室召开例会,核实减税降费工作分税种落实情况,及时研究减税降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协调各部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四、完善内部监督控制,全面防控管理风险

适应新形势下的抓风险专项排查,围绕“有效防范税收风险”工作主线,依托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平台,切实加强内部管理风险防范,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由专人负责每日对内控平台数据进行查看,及时对过错数据进行核查和纠正。同时做好上级各级督察的自查准备和对接服务工作,对下发数据逐个进行排查,充分发挥主责部门作用,唤醒主责部门的责任意识,有效提高全局的内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2021年,区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推进浐灞生态区税务局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制工作机制,积极摸索和积累法制工作的方法和经验,逐步提高工作水平,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依法行政行为,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