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2 15:37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14年,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不遗余力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的整理和发布工作,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改革机构,调整分工

  2013年9月管委会发文对临时机构进行调整,依据市政办文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由管委会主任门轩任组长、管委会办公室、各局办、驻区各直属机构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接原来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形成了办公室主导、各职能部门抓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结合机构调整后相关工作要求,管委会办公室对生态区官方网站进行重新建设,对责任栏目进行重新划分,落实分工和公开责任。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

  一是及时准确地公开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信息。依照《条例》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和渠道,将生态区信息分为政务、生态、生活、旅游、投资五个大类,对政务信息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进行划分。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均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予以公布。二是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网上来信办理工作制度》,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办法和《西安浐灞生态区新闻发言人制度》,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市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的通知》,《网上来信办理工作要求》,增强政民互动的信息量。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各局办,建立信息员工作群,在OA开设了信息报送系统,加强信息报送和官方网站后台操作培训,将工作落实到人头,不断健全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三)梳理数据,注重公开实效

  一是对在线办事进行了认真梳理,严格按照政务网“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数据表进行梳理,梳理出86套元数据表单,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二是按季度通过查看我区政务网站等方式,重点对各局办政务网信息公开、更新等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结合检查出的问题,对各局办政务网信息更新情况和网上来信回复及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尤其是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数据进行认真梳理,保障相关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0月底,浐灞生态区官方网站审核公开信息2470条。全年向市政府报送并通过审核的信息151条,全年公开回复各类官方网站来信912封。认真做好了内部政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在管委会内网综合信息平台发布内网信息330余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

  (二)公开内容

  1.基础类信息公开。截至10月底公开生态区要闻信息70条;招、中标公告48条;公开《关于进一步明确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浐灞生态区2014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和方案类信息10条。公开了年内新制定的如《浐灞生态区行政审批管理办法》、《浐灞生态区绿色建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类信息7条。公开修订制度类信息,如《西安浐灞生态区公共绿地养护管理实施细则》、《西安浐灞生态区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等2条。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类信息公开表单检索和下载142项;公开了《浐灞生态区生态局2014年度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及社会事业局、生态局和国土局等重点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表;通过网站保障性住房专栏公开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和阶段性建设场景图片;通过网站环境保护专栏公开生态要闻信息99条其中包括及时发布减排核查信息,每日按时公开生态区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另按期公开水生态建设、绿化建设、垃圾分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类信息25条。生态区安监局在区域先后组织安排了安全知识培训、法律进基层、安全宣传活动月等宣传培训活动30余场,通过公开安全生产信息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全年公开土地招拍挂信息27条,方便公众查询和反映情况。

  (三)公开途径

  1.网站公开。浐灞生态区官方网站是我委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2014年进行了全面改版,整合了发展公司、世园集团、两大公园和金融商务区的官方网站,除了公开新闻类动态信息外,还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门户,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开、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土地“招拍挂”信息分别以专栏的形式进行了重点公开。

  2. 新媒体公开。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

  3.在各类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上进行公开。

  4.通过社区便民服务电话公开。年内生态区建立了浐灞半岛和恒大名都两个社区服务站对外开展服务。

  5.在区内的电子屏、公告栏以及服务指南宣传手册上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4件,生态区网站上线后,后台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24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14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具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5年,我区将继续深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制度,积极推进一般事务性公开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热议舆论事件公开的“三个转变”。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各职能局办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继续做好网上来信回复工作,推动政务微博稳妥发展,充分利用官方微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民互动性和参与性。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通过电子政务拓展,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签档案或数据的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公开途径有据可查。四是进一步严格专项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办和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