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12 00:00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08年,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以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将实施《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结合,切实推进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责任明确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我委及时成立了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民生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相关局办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协调、部署、具体指导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查,由管委会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4人,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委坚持规范发稿制度,管委会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先审查、后发布”原则审定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主管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保障各类信息能及时准确对外发布,生态区管委会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及时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一是制定了《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日常管理、公开方式、部门职责、公开信息内容及类别、工作责任、监督投诉等事项,成为各部门公开信息和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索取信息的具体规范。二是制定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和《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3项信息公开配套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三)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008年,我委完成了机构改革和新办公场所启用工作,在人员紧张、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条件下,我委加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化建设。政府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我们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专门制作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及政务公开网页。为适应新的办公条件和发展的需求,我委委托专业网络公司对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改版后的门户网站,栏目设计和版面设计更加美观,栏目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充实。同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所占比重,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更新管委会领导之窗、机构设置、财政、发展规划等内容;新闻动态栏目及时、准确反映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事件处理情况等;公示公告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公告信息;其他栏目及时反映招商引资、公众服务、公文等各类信息,门户网站起到了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的作用。

    目前,我们正对管委会门户网站的改版及前后台进行完善,

    按照网站群系统的构想模式建设新的门户网站,以便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2.认真梳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按照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委及时组织各局办认真梳理、编制《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的《目录》内容编制完整,基本涵盖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的各方面;《指南》涵盖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及相关附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方便满足市民及各级组织按照需求索取相关政府信息的需求。目前,《目录》梳理和《指南》编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经最终审核后将及时更新到门户网站。

   3.及时更新相关政府信息。为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委会公室印发了了《关于做好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全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上报更新政府信息。2008年度,各单位上报信息量为600余条,采纳150条,更门户网站新闻动态信息139条,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57期。同时,我们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保证各项政府信息能及时准确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满足社会各界信息需求,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4.积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区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并在管委会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网上受理将在近期开通),由管委会办公室按规范程序,责成公开义务人,妥善办理,及时回复;现行文件查阅,由管委会办公室纪要及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办理。目前尚无部分公开政府信息、无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5.完善OA系统建设,不断推进网上办公。为不断推进与实现无纸化办公,我委对原有的办公网络进行了完善,立足生态区管委会实际,严格按规定要求,科学编制与设定程序。通过OA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即时信息传送,提高了信息工作的效率,加速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概况: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增加“世园动态”,开设了“公众留言”、“领导信箱”、“网上办事”以及“在线查询”等互动栏目。截至2008年底,接到公众留言53条,都及时给予了回复。在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500条,做到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上网,网站改版以来访问量达2万余人次,阅读量达5万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政府服务信息;5、重大事项公告;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7、工作动态;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门户网站公开,网址:http://cbe.xa.gov.cn。2.报纸、电视、广播、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等媒体。3.便民服务电话、新闻发布会。4.电子屏、公开栏、服务指南。5.其它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政府信息的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我委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数量偏少;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积极改进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管委会以及管委会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办好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政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管委会工作动态;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委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按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

   (三)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审核,根据相关部门授权,依据确定的职责对管委会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登记。

   (四)编制职权目录、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清理审核的职权项目,编制并公布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职权目录,同时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履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

   (五)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按照流程图确定的程序行使职权,紧紧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主动公开权力行使过程,建立权力运行记录,如实记载权力行使过程的情况。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人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行决策公开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法,建立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

   (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技术手段,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

                                                                二〇〇九年三月五日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报送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发〔2008〕5号)要求,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编制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情况、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09年主要工作要求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