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07 10:54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按照《2009年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市信息公开办发〔2009〕7号)要求,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0年主要工作要求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3592114;邮箱:zwgk@xachanba.com.cn。
    一、概述
    一年来,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改进政府机关的领导方式、施政方式和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通过精心组织、规范运作,使政务公开逐步走上了日常化、民主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了较好的政务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机制更加健全、责任更加明确
我委去年成立了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民生同志任组长,各相关局办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协调、部署、具体指导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保障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有效地提高了我委为大众和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使得公众进一步了解、认识了浐灞生态区,并且有力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渐制度化、规范化
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保障各类信息能及时准确对外发布,生态区管委会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及时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一是制定了《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日常管理、公开方式、部门职责、公开信息内容及类别、工作责任、监督投诉等事项,成为各部门公开信息和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获取信息的具体规范。
二是制定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和《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3项信息公开配套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三是制定了《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加强了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工作的管理,逐步实现了信息发布、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网站内容全面,使用更加方便,信息沟通更及时
2009年,按照网站群系统的模式建设完成新的门户网站,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栏目设计和版面设计更加美观,栏目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充实。同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所占比重,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更新管委会领导之窗、机构设置、财政、发展规划等内容;新闻动态栏目及时、准确反映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事件处理情况等;公示公告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公告信息;其他栏目及时反映招商招标、公众服务、公文等各类信息,门户网站起到了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的作用。
同时还完成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极大地方便了应用者的使用。
OA系统建设不断完善。为不断推进与实现无纸化办公,我委对原有的办公网络进行了完善,立足生态区管委会实际,严格按规定要求,科学编制与设定程序。通过OA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即时信息传送,提高了信息工作的效率,加速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
为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委会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全委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上报更新政府信息。2009年度,各局办上报信息量为600余条,采纳290余条,门户网站更新信息900余条,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314条。同时,我们根据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机构信息进行更新,保证各项政府信息能及时准确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满足社会各界信息需求,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随着政务公开的不断推进和电子政务的深入人心,关心浐灞生态区建设的市民越来越多的通过电子信箱向我委提出意见、建议或者咨询。据2009年度11月底统计,今年浐灞委门户网站共回复邮件400余封,公开160余封;市政府我委信箱全年回复700余封,公开邮件380余封(三季度全市排名第五),回复率目前达到100%。
    (二)公开内容
    1. 管委会的重大决策、年度计划、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及公益事业的建设情况,如《西安浐灞生态区2009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十一五”规划-循环经济产业园》等。
    2.财政类信息。重点公开了采购招标、政府投资项目和招商项目等信息。如:《世园安置工程二期工程招标公告》、《灞柳西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桥工程施工资格预审公告》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类信息。公开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信息、人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如:《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组织结构图》,《经济发展局(招商局)职能》,《城市管理局职能》,《关于程建设等同志聘任职的通知》,《西安浐灞生态区2009年公开招聘录用人员名单》等。
    (三)公开途径
    1.门户网站公开,网址:http://cbe.xa.gov.cn。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增加“世园动态”,开设了“公众留言”、“领导信箱”、“网上办事”以及“在线查询”等互动栏目。网站改版以来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固定访问IP累计达5万余个。
    2.报纸、电视、广播、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等媒体。
    3.便民服务电话、新闻发布会。
    4.电子屏、公开栏、服务指南。
    5.座谈会。例9月12日我们邀请了“十月的未央”、“长安居士”、 “阵风”、“汉唐世家”、“热心市民”等长期关注浐灞生态区建设发展的网友举行座谈会,管委会副主任杨民生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向网友介绍了生态区开发建设情况,当面听取了网友关于区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投融资、环境建设、公共交通和2011西安世园会筹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我委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一年来,尽管政务公开工作在软硬件建设、方便群众和履行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务公开的意识不强。一些职能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划、方案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公开工作流程有待于进一步规范。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社会公众对依申请公开意识淡薄,今后要加快建设我委网站群,各部门要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载体,加强网站信息报送管理和审核。
    (三)《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梳理的不够细致。《目录》和《指南》必须建立更新保障机制,将《目录》进行分解,由各职能局办各自负责自己的目录梳理和填报。监察审计局和办公室负责审核及对《指南》进行修正和调整。
    (四)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不够。制度执行离不开督查,对于一些在公开范围内而未公开的局办,我委监察审计局将定期进行督查,通过督查通报责令其公开。
    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委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按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浐灞生态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
    (三)根据清理职权项目,编制并公布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职权目录,同时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履行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
    (四)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按照流程图确定的程序行使职权,紧紧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主动公开权力行使过程,建立权力运行记录,如实记载权力行使过程的情况。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行决策公开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法,严格履行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
    (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技术手段,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