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04 10:48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10年,我委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主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建立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

2010年5月,成立了以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定期信息督查通报、年终年末对照考核的工作机制。同时,实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梳理的基础上,对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进行逐项分解、细化、量化,并下达到具体部门,明确将各部门负责人作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信息公开工作同经济、业务等“硬指标”一起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评。

(二)细化职能分工,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保障各类信息能及时准确对外发布,先后修订、制定了《西安浐灞生态区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西安浐灞生态区政务信息公开分工明细》、《网上来信办理制度》等制度,编制了《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上传至内网学习园地。专门召开了网络信件办理工作会议,就依申请公开等问题进行专项研讨,明确了办理流程和规范。

(三)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今年以来,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提升软硬件水平,结合世园会筹建,金融商务区等省市重点项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通报区域发展建设情况,多策并举,就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并加强互动,为群众解惑答疑。 一是丰富了政务公开栏。按照实用、直观、群众易于解读的要求,对投资服务中心大厅的“政务公开栏”进行了改造布置。 二是不断升级网站。委托网络服务管理的专业机构对生态区门户网站重新改版 ,改版后的门户网站风格清新,板块布局更加合理,信息量以及网民参与积极性同比有显著提高。截至10月底,门户PV访问量累计接近17万次,独立访客访问量接近11万次,独立IP访问量超过10万次,日平均访问量接近600次。三是开展网民座谈工作。积极通过网友座谈活动,汲取网友意见建议,做到问计于民,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充分利用政务信息电子化手段,有效提高了政务公开效果。为推进信息化建设,适应公众信息需求,我委联合中国电信启动了“数字浐灞”工程,积极搭建电子审批信息化平台,通过“协同办公”、“监督管理”、“信息共享”、“即时查询”等政务应用模块,更加方便公众的信息需求,增强了政务运行透明度,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效率和水平。五是不断创新和丰富载体。在“世园会倒计时300天”、“浐灞生态区成立六周年”、“政风行风民主测评宣传日”等大型活动中,进行集中宣传、公开,在亲水码头等游人集中的场所进行区域介绍、经济政策展示,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具针对性。六是不断完善OA系统建设。立足生态区实际,对原有的办公网络进行完善,实现了即时信息传送,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加速了内部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0月底,管委会内网公开公文270篇、信息70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0月底,各部门上报信息700余条,采纳320余条,网站更新信息944条,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纳210条。同时,根据管委会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机构信息进行更新,保证各项信息及时准确地在政务网公布,满足了社会各界信息需求,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随着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的不断推进,市民通过网站政务平台向我委提出意见、建议或者咨询的信件数量迅速增加。截止10月底,门户网站共回复邮件906封,公开回复621封,依申请公开回复285封;我委市政府信箱来信105封,公开邮件103封,依申请公开回复1封,回复率达100%。

(二)公开内容

1. 管委会重大决策、年度计划、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行政许可的收费情况及关系民生的重要通知。先后公布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各部门对口联系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安排意见》、《关于加强区域绿化修整工作的通知》、《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0年度环保工作安排的意见》、《2010年创建无障碍城市工作计划》、《2010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1西安世园会工程施工区封闭管理的通告》、《户外广告空间使用费收费标准》、《西安浐灞生态区建筑噪声超标排污费征收管理办法》、《浐灞生态区道路名称的公告》、《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确保群众安全的紧急通知》等,同时公布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及邮箱。

2.财政类信息。重点公开了采购招标、政府投资项目和招商项目等信息。主要有:《世园会安全保卫和应急组水上救援站装备器材采购项目招标公告》、《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车辆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国家湿地公园绿化工程资格预审公告》、《西安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设备采购招标公告》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类信息。公开了管委会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信息、人员招考、录用等信息。主要有:《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各部门及归口机构规范化名称一览表》、 16个职能部门职能的更新、《关于调整园区管理办管理区域的通知》,《关于张志杰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西安市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招聘启事》、《生态区城市管理局招聘公告》、《西安世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简章》等。

(三)公开途径

1.门户网站公开,网址:http://cbe.xa.gov.cn。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行部分改版,增加“工程建设专项整治专栏”,加强了“公众留言”、“主任信箱”、“在线咨询”以及“在线办事”等互动栏目的信息更新。

2.报纸、电视、广播、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等媒体。

3.便民服务电话、新闻发布会。

4.电子屏、公开栏、服务指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1件,管委会门户网站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28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一)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近期,我委正在研究信息更新不及时,审核不及时等问题的督办和解决办法。探索建立处理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政务公开流程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随着“数字浐灞工程”的启动,我们将加快生态区站群建设,要求各部门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加强网站信息报送管理和审核工作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通过督查考核方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二是对《目录》进行分解,下放目录梳理和填报权。注重宣传的版式和形式,做到与时俱进,保证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向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三)加强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文明机关。

(四)充分发挥生态区政务网优势,加强“数字浐灞”建设,提高生态区信息化水平。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83592114

邮箱:zwgk@xachanba.com.cn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九日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