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24 18:42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12年,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区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是领导重视。生态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门就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做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在开会时强调,管委会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成立了由纪工委书记为组长,19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管委会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要举措,列入管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部门工作计划安排部署。

二是完善制度。结合2012年工作实际,管委会先后制定和修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季报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生态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考评办法》、《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党务公开配套制度》、《2012年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修订完善了《网上来信办理制度》,理顺了网上来信办理的工作流程和规则。建立了网上信息公开按月通报、定期督查、年度考核工作制度,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有依据、有规范、有标准。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扎实推进,我们制定了《西安浐灞生态区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细化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及时下达到各局办。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督查通报和考核范围,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开展了保密审查专项检查,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督察,及时发现和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强培训。为促进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提升,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们在管委会各部门明确了政务网络信息员,定期组织21名信息员和内勤开展专项培训。参训人员系统学习了信息公开理论与实践、保密审查有关问题、日常办公与信息安全以及电子政务应用等专题,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五是抓好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在政务网站开设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的集中公开和有效监督。

2012年度,生态区内网办公系统新增公文数据306条,公告342条,新闻35条,发布《浐灞信息》52期、《浐灞督查》77期。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1月底,浐灞生态区政务网站审核公开信息1676条、视频信息54条、公开工程领域项目信息300余条。向市政府报送并通过审核的信息316条,公开回复网上来信909封,我委在市政府网站的信箱公开邮件143封,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公开内容

1、管委会重大决策、年度计划、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行政许可收费情况及关系民生的重要政策措施。公开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水环境质量保障方案和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关于做好2012年防汛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浐灞生态区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关于向社会公开选聘政风行风监督员的公告》、《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布展项目设计方案竞赛公告》、《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公告》等信息。

2、财政类信息。公开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浐河城市段生态及景观综合整治总体规划设计项目竞争性谈判采购招标公告 》、《浐灞生态区能评项目信息公示》、《生态区国有建设用地挂牌成交信息》、《房产契税征管服务窗口公示》等信息。

3、机构设置和人事类信息。公开了《关于管委会领导分工的通知》、《关于党工委成员分工的通知》、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招聘教师笔试、面试、体检公告等信息。

(三)公开途径

1.网站公开。浐灞生态区政务网站是我委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2012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公开专栏,增设了保障性住房等信息专栏,加强了对“公众留言”、“主任信箱”、“在线咨询”以及“在线办事”等栏目的监管。

2.在各类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上进行公开。

3.通过便民服务电话公开。

4.在区内的电子屏、公开栏以及服务指南宣传手册上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0件,生态区政务网站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90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一年来,生态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加强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高、支持力度不够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和丰富;三是信息发布、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区域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