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7-05-08 10:03 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类别:B类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门轩
西浐灞函〔2017〕30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复函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浐灞国家级生态区设立生命健康示范区的建议》(第1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系统治水思想为统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从刚性治水向柔性治水转变,加快山河江坡治理,实施大水大绿工程,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尽可能地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用好水,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浐灞生态区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集中治理区89平方公里。2011年7月,浐灞生态区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同时也是全国唯一获得国家级生态区称号的开发区,为中西部区域加快城市生态建设进程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区域建成河道一级堤防近50公里,橡胶坝4座,亲水景观平台18个,形成水面17000亩、绿化7000多亩、林地29000亩,开放雁鸣湖、桃花潭、湿地公园等大型生态公园,现代化生态新城格局基本形成。

三、关于提出的“彻底清洁水环境、坚持河长巡查、进行清淤工作”的建议。目前,生态区按照全市实施河长制的要求,全面启动并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方案。其中,浐河有市级河长1名,生态区落实区(县、开发区)级河长2名,镇(街)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28名,并落实区县级警长1名;灞河有市级河长1名,生态区落实区(县、开发区)级河长2名,镇(街)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31名,并落实区区级警长2名。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对污水直排、垃圾倾倒、非法采砂、钓鱼电鱼、野泳、水面漂浮物等环境问题进行持续巡查及处理。截止4月中旬,各级河长巡查总计500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500余项,确保浐灞河道每一处有人负责,处理及时,落实到位。针对浐灞河城市段实际情况,制定了的两河城市段全域生态化建设计划,计划进行浐河雁鸣湖进水口拦砂坝库区、中游段橡胶坝库区、浐灞交汇口及灞河上游段等多处河道的清淤工程,再次提升浐河、灞河生态环境质量。

四、关于提出的“贯彻海绵城市理念,转变绿化造景方式”的建议。目前生态区已经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专项规划工作。通过建设绿地系统、布设透水道路、改善排水防涝设施、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等多项措施,以径流控制为目标,以水资源集约利用为导向,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通过透水铺装、屋顶绿化、下沉式绿地、雨水湿地、蓄水池、植草沟、渗管/渠、植被缓冲带等低影响开发措施,控制雨水径流污染,强化绿地系统生态涵养,恢复绿地海绵水力特性,以缓解区域水资源短缺、径流污染和城市内涝问题。正在实施的浐灞商务中心区域及周边的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全部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工程即将完成,同时,今年将再增加2-3个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此外,我区鼓励入区企业、居住小区建设海绵城市型小区,其中,绿地国际生态城小区通过各种雨水收集利用工程措施的实施,改善和提升了小区景观效果和品质,提高了雨水利用率,并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省级水土保持示范项目荣誉。

五、关于提出的“增添户外活动设施”的建议。

在此方面,我们已经着手实施了有关工作,一是我区社会事业局、规划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系市级相关部门,争取到国家有关设备设施支持,并完成设置安放,在浐河上游咸宁路南侧浐河左岸广场、灞河B坝左岸平台等区域建立了公众健身广场,增加相关运动器材设施的安装;二是结合浐灞河城市段全域生态化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浐灞河两岸合理增加市民休闲广场,合理设置必要的器材设施;三是结合河流治理,增加活动设施,在灞河广运潭段综合治理工程、灞河右岸两堤间湿地改造提升工程汇中,将充分考虑市民的户外活动需求,增设各类运动场所和器材,目前,已经建成了室外足球场两座;四是结合浐灞岸线规划,积极推进绿道网建设,作为慢行通道平台载体,设置自行车驿站、举办慢跑活动,并结合浐灞河城市段总体规划,打造浐灞半程马拉松步道;五是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河流自身功能,推动涉水各类活动合理开展,目前已经建成了灞河世博园段赛艇运动中心,将由西安交通大学以赛艇运动为主,常态化进行水上运动活动。

六、关于提出的“加快半岛开发与建设”的建议。

浐灞半岛位于浐灞河三角洲区域,是生态区的核心地带,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地域优势条件,也是浐灞生态区成立之初重点建设区域,因各种发展建设中的历史问题,导致提案中提到的未能如期打造成为浐灞的样板。目前,我区已经启动了多项工作,改善和提升浐灞半岛的形象和品质。一是加快道路建设,尽快完成半岛区域交通网络体系,二是敦促各区域企业事业单位,尤其是开发商单位,就已建成建设实施高标准、高定位的提升改造,就新建区域按照国际化、生态化、海绵城市等的建设要求组织实施;三是加快河流全域生态化建设工作,改善和提升两河四岸沿线生态景观的同时,多方面考虑社会需求,以建设国际化生态新城为目标,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和内涵;四是加快已出让地块的建设速度,通过各类扶持、鼓励和优惠政策,发掘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带动半岛区域的整体活力。

七、关于提出的“完善基层医疗保障网络建设”的建议。

随着区域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区域常住人口数量不断攀升,医疗保障、交通网络、市政配套等社会基础保障无法满足需求的问题逐渐凸显。针对基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我区一是积极推进辖内成熟居住区社区建立工作,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建设这项基础条件,并以社区为平台,建立公共医疗卫生保障机构设置,二是积极联系市级有关部门,在没有卫生、医疗等职能授权的情况下,力争市级部门、比邻区政府的支持,加快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三是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设施,尤其重视各居住小区内的医疗室合法合规建设,确保医疗保障网络。

最后,感谢您对我浐灞生态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持续做好浐灞河治理和社会管理工作,攻坚克难、突破屏障壁垒,为实现浐灞区生态文明区建设和国际化生态新城建设作出努力。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5月8日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