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05-09 09:51 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类别:B类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门轩
西浐灞函〔2018〕25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复函

 

市九三学社:

  您提出的关于在灞河周边区域建设“西安之眼”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浐灞生态区通过十三年的发展,已然成为引领全市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代表。2018年浐灞生态区将在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上实现双突破,力争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247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超过55.4亿元,排名进入全市旅游业第一梯队。

  一是全域旅游发展成效初显。浐灞生态区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步伐,深化旅游产品全域覆盖、旅游公共服务全域配套、旅游业态全面融合、旅游品质全域提升、智慧旅游全域推进、旅游市场全域营销、旅游市场全域监管、旅游生态环境全域优化。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倍增计划、旅游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旅游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旅游项目带动区域旅游快速发展。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砂之船奥莱、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艾美酒店、锦江国际酒店、灞柳驿酒店、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等旅游项目已成为生态区旅游的重要支撑。西安华海酒店、宋城中华千古情项目、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丝路旅游服务中心、丝路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奇石公园项目等在建旅游项目为生态区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是已初步打造浐灞特色旅游活动品牌。浐灞特色文化及演艺活动备受欢迎,尤其是华夏文旅度假区“驼铃传奇”演艺节目为浐灞聚集大量人气;“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等系列主题活动效果显著,“灞柳诗词大会”、 “奔跑在城墙,徒步在浐灞”等具有品牌效应系列活动在全市获得广泛好评;我区正在积极打造“浐灞四季游”系列活动,将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有影响力水上体育、休闲活动;同时积极策划“夜游浐灞”活动,将打造2-3条精品旅游线路;将充分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西安年•最中国”香港推介会等品牌活动积极开展旅游营销推广活动,充分挖掘市场潜力。

  四是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实现宣传、旅游、文化工作职能的融合,将依托“三微”(微信、微博、微电影)拓展媒体宣传新市场,以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的形式,打好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组合拳。

  五是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将重点启动游客服务中心,建立生态区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指挥中心体系,将涉旅相关数据接入中心,实现对旅游行业的运行动态监测。积极推进“无线浐灞”建设,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新建旅游厕所2座,改建旅游厕所3座;加快智慧型景区建设,建立丝路旅游服务中心游客服务自助系统,有针对性的为游客提供贴心的个性化出游服务;优化浐灞旅游公交路线,持续提升和完善辖区交通配套设施,目前已开通6条公交路线。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浐灞生态区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在灞河周边区域建设“西安之眼”的建议,对优化生态区旅游投资环境,进一步做好浐灞生态区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但因灞河流域浐灞段在窑村军用机场的航道范围内,限高仅100-50米,故世博园景区已建了一座能满足目前游客需求的小型摩天轮。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 5 月9日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