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89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05-29 09:36 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类别:B类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门轩
西浐灞函〔2018〕26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89号建议的复函

张民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安市浐河水域改造及沿河开发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对浐河进行科学的河流改造工程”的建议。自浐灞生态区成立以来,坚持“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的科学治河理念,牵头编制了《西安市浐灞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河道整治、岸线景观建设、截污导流、橡胶坝工程等多项河流治理工程。全市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区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起草了生态区浐河城市段一河一策方案,制定下发了《西安浐灞生态区剿劣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旨在不断推进浐河城市段治理建设工作。目前,浐河城市段两岸沿线建设基本成型,结合治理规划和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启动和规划了后续系列工程。一是加快河道淤积清理。浐河雁鸣湖段、御锦城段和入灞口段清淤疏浚工程即将进场实施;二是提升两岸景观配套,浐河入灞口段两岸景观建设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沿岸绿化提升工作稳步实施;三是缓解水环境问题,桃花潭段河道底泥原位生物处理工程正在实施,浐河两岸市政管网优化工作已经启动,由市环保、水务、市政等部门牵头研究针对第三污水处理厂超限问题的解决方案;四是打造和恢复城市段河道水景观,启动雁鸣湖进水口拦砂坝修复和浐河3、4号橡胶坝库区清淤工程,计划于10月份完成并形成河道水景观,三处水面面积约520亩,蓄水量约50万立方米,同时积极对接渭管中心加快浐河1、2号坝修复和蓄水作业,恢复河道水景观约300亩,蓄水量约40万立方米。

  二、关于您“进一步加强河岸周边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的建议。我区按照柔性治水理念、工程治水为先的思路,统筹考虑水文化建设内容,已经建成雁鸣湖休闲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等河道内外水文化景观公园水系。根据全市河湖长制一三五工作目标,已经启动雁鸣湖南绕城至南三环段和南绕城以南区域生态化建设改造两个PPP项目,充分发掘和融入水文化内涵,促进河流生态流入城市的城水交融良性生态环境。同时,加快浐河两岸代建工程验收移交工作,以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经济带为目标,筹划沿岸绿化景观及配套的再完善再提升工程,以符合城市不断建设发展的生态需求,全面推进浐河城市段整治建设。

  三、关于您“注重沿线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均衡发展”的建议。浐灞以生态立区,牵头编制的《西安市浐灞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中专项制定了环境保护规划,浐灞河治理工作过程中切实落实环境保护要求,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和改善河流生态和景观功能。此外,按照河湖长制工作关于保留足够河流生态空间要求,积极对接市规划部门,划定河道蓝线、景观绿线,严格控制因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受到挤压的河流自身生态空间,为我区逐步打造“浐灞岸线”留足发展空间。

  四、关于您“要进一步发挥好河长制监管与整治工作”的建议。一是健全管理体系。按照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我区建立了三级河长体系,修订完善了生态区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灞河、浐河的区级河长,共设置河长56名,设置河湖长公示牌22块,河道、湖泊配备了警长,招募市民河长、企业河长100余名,并将河湖长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加快实施河长制工程,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我区制定了54项河湖长制工程项目,累计投资约14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约4亿元。三是充分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治河管河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市民公众爱河护河意识,营造良好的全民参与氛围。

  感谢您对浐河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持续监督和指导我区浐河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将不遗余力加快推进浐河综合整治,切实做好河湖长制工作,为建设美丽浐河、美丽浐灞做出更多努力。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29日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