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2 11:12 来源:宣传中心
类别:A类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门轩
西浐灞函〔2020〕32号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复函

韩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促进文创产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浐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商旅百姓“东出长安”的必经之地,是离别诗的精神高地,区内文物遗址资源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我们已按照遗址文物、诗集散文、历史资源等方面,分门别类编辑出版了《今日浐灞》系列刊物。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 促进文旅融合”的部署,我们紧扣“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主题,聚焦区域“会展”“演艺”特色元素,以做活“生态文旅”水文章、擦亮“丝路演艺”金招牌、塑造“赛会文旅”新品牌、做强“特色文旅”新引擎为目标,出台了《西安浐灞生态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致力打造美丽西安文旅融合的浐灞样板,形成独具魅力的“丝路文化会客厅”和“生态+文旅”创新体验区。

在“做活生态文旅水文章”方面,以建设“两河四岸”最美生态走廊为抓手,一是推进核心区花城建设。开展堤岸、堤内、堤外“立体增绿”,打造有特色、成规模的花廊花带花海,形成“水岸花廊、生态花墙、立体花境”的滨水核心区。推进“大公园、大花园、大绿道”建设,增设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完善旅游硬环境,提升旅游软实力。二是建设最潮数字艺术水岸,深度挖掘古长安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浐灞地区风俗掌故、旧址遗存等,打造“浐灞风物”历史主题数字视觉走廊,形成现代文明与千年古都交相辉映的最潮“数字艺术水岸”。

综上,我们将以“大美浐灞 常绿长安”为核心,逐步进行文创产品、文旅营销、文旅资源开发等系列文旅IP打造,同时策划包含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宋城演艺王国、丝路博物馆等项目在内的丝绸之路主题文旅产业园,围绕现有文旅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包括具有浐灞元素、西安特色的文化风情街区等,最终实现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感谢您对西安市城市发展和浐灞生态区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6日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