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试验田” ,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1 来源:城管局

浐灞生态区深化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种好试验田走出新路子一串数字带你看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工作。西安,不仅是一座千年古都也是一个美食之城凉皮、肉夹馍、臊子面......这么多美味在被消费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生活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下面,我们通过一串数字来解锁浐灞生态区的厨余垃圾分、收、运、处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实行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工作机制,浐灞生态区积极探索以试带学、以试促行的“试验田”路子,创新“2+2+6+9”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快速推进厨余垃圾分、收、运、处全链条工作,切实做好各类生活垃圾全流程高效衔接。2个固定时间实地执法2个“书”的督导签订6个园办全面落实“不分类、不收运”机制9个执法检查方面树立文明风向标以试点探新路。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做好却并不容易。为加快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工作机制落地落细、做好厨余垃圾收运工作,辖区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印发《加强垃圾分类及厨余垃圾收运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居民小区落实“不分类、不收运”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

先行先试创经验。

在推行“不分类、不收运”机制方面,辖区在原有示范小区的基础上,探索先行先试,开展创新实践,快速积累一手工作经验并在全区学习推广。目前辖区6个园办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已进入全面落实阶段。三级包抓强执法。同时,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督查组,建立“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执法队员”三级执法包抓制度,以“查、宣、劝、罚”四步工作法,每天在生活垃圾收运高峰时段,进行“全程跟车执法”,严查清运车辆混装混运行为,倒逼前端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的分类准确率,促进大众文明习惯的养成。

合理规划时间线以精细促成效

据了解,今年4月起,西安已有四个厨余垃圾末端处理厂建成投运,到7月底全市厨余垃圾日均处理量已达1000吨以上。为进一步强化厨余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工作,浐灞生态区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分批次、分等级督促垃圾产生单位、收运单位完成《厨余垃圾清运协议书》《厨余垃圾收运、处置承诺书》2个“书”的签订工作,确保厨余垃圾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全量进厂。

落地推进加速度

“截止8月底,已累计摸排走访餐厨垃圾产生单位1900家,重点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事业单位、沿街餐饮门店的协议签订率已达到100%,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已达85%。”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垃圾分类负责人说道。

执法普法常态化

此外辖区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中端运输环节“9个方面”内容进行执法检查与工作指导,广泛开展面向全民的常态化宣传,由点及面,“编织”出一张覆盖全区的精细化管理网络。

辖区组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观摩普法体验日、“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主题亲子暑期实践等一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强化小区、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清运企业等重点场所的垃圾分类意识。

完善收运全链条以硬件提效能

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只是第一道关,将分好类的垃圾运送到后端处置中心,还需要专桶、专车、专线等硬件设施的支撑保障,确保全区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有资质、达标准、速投用。

完善硬件全流程

一方面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设置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配齐分类收集容器,规范投放点管理;

另一方面

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购买厨余垃圾清运车辆,对于已经购买车辆的民营企业,快速办理登记备案手续,规范喷涂分类标识。

全面执法抓实效

在垃圾分类工作执法方面,辖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加大对厨余垃圾收运环节的执法力度,对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严管重罚,形成零容忍、严执法、及时查、强宣贯的服务型执法新常态。

“数”说浐灞垃圾分类执法

仅八月份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11人次,开展执法检查670次,发放相关宣传物料30000份,执法检查生活垃圾收运车辆50余辆次,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45份,对14家未按规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单位及清运企业进行处罚,共处罚金86000元,对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个人处罚21起,共处罚金4050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坚持因地制宜、先试先行从短板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形成具有“浐灞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全面提升辖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十四运会的圆满召开品质西安的可持续发展再出新力!朋友们,一起加入垃圾分类吧!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