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良校园贷“贷走”你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1-10-08 14:48 来源: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

“只要你是学生,有身份证,就借给你钱!”“零门槛、无抵押、无利息、一秒到账、先消费后付款!”……这样的“校园贷”可信吗?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小编提示广大学子:及时准确识别不法分子典型套路,坚决远离不良校园贷。

注销之路道阻且长

——“注销贷”

案例一:2021年4月,江苏某高校贾某,被骗子以帮其消除APP平台征信问题为由,诈骗17万元。

“注销校园贷”骗子会声称需要配合注销账号或称受害人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由于骗子能够准确说出对方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容易让学生放松警惕进而上当受骗。



贷款容易还贷难

——“套路贷”

案例二:2019年,甘肃一起特大“套路贷”案,受害者多达89万人,其中30余人因逼债催收自杀身亡。

“套路贷”主要指因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通过设置合同陷阱、开具远高于贷款金额的借条、故意让学生逾期等方式“步步设套”。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偿还,使学生们的债务越滚越大。


发展“下线”需谨慎

——“传销贷”

案例三:2017年2月,吉林破获涉150余名大学生传销式敛财类校园贷诈骗案,郑某以兼职代理身份发展下线并进行逐级提成。

广大师生要对各类以“校园贷款”名义进行的有关兼职代理保持警惕,谨防落入传销组织。传销诈骗的三个判断标准:是否需要上交会费?是否让发展下线?是否进行逐级提成?多数学生是在并不知情和利益驱使下被不法分子利用,涉案学生既是受害者又是作案人。



“蝇头小利”莫忘本

——“刷单贷”

案例四:2019年4月河南省某高校大二学生小郑以班长身份,召集近30名同学协助“网络刷单”,并借用同学的名义,先后通过各种网贷平台贷款,总金额超过58万元,最终自杀身亡。

要高度警惕典型“贷款购物”刷单兼职骗局,刷单贷主要指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求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高的单位,谨防“好心人”主动介绍工作行为。

巧立名目逃监管

——“培训贷”

案例五: 2017年4月,广州某教育机构通过“培训课程费”为由诱骗大学生贷款,致使270余名学生惨遭诓骗。

一些不法机构为了逃避监管部门的查处改头换面,打着“培训贷”“求职贷”“毕业贷”等旗号,采取更为隐蔽的营销手段,继续向在校大学生违规放贷,但本质仍是不良“校园贷”陷阱。

防骗指南

头脑要清醒:

不良“校园贷”惯用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花钱要理性: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自律能力。不要去攀比用什么手机、用什么电脑,也不要攀比穿什么名牌、吃什么大餐,而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


遇事多沟通:

在校大学生正值人生最好年华,应该珍惜这最好的时光,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学习上,远离校园外那些光鲜亮丽、花言巧语的事物。如果确实遇到经济困难,要及时和家长、老师沟通,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隐瞒家长直到形成不良后果时才告诉家长。感觉自己受骗时要及时告知学校或者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得到相关查证后再做决定。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