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关于深入推进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8 15:31 来源: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把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以下简称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坚决打赢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特制定《深入推进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下附文件原文。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

开展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经济稳定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净化五类机构经营环境、推进五类机构健康发展、提升五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各地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五类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五类机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胜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做到决心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尽锐出战;要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再接再厉,持续深入推进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做到五类机构扫黑除恶再加速,坚决打好打赢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促进五类机构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地推动作用,以优异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二、明确工作重点,推进五类机构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各地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紧盯五类机构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五类机构行业整治活动,按照省局关于五类机构行业整顿工作要求,切实承担五类机构行业监管责任,完善五类机构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加大五类机构日常监管工作力度,持续开展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检查,健全五类机构市场准入和行业规范管理等机制,以抓铁有痕的狠劲坚决做好五类机构行业整治工作,全面打赢五类机构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开展“线索清仓”行动。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梳理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政策规定,印制宣传册(页),深入基层单位和社区向居民散发传单,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要进一步对五类机构的从业人员和业务进行排查,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兑现举报奖金,发动群众提供更多高价值线索,检举揭发五类机构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广泛征集和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深挖“漏网之鱼”。同时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所有案件线索再认真检查核实,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开展“案件清结”行动。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五类机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台账,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要积极主动甄别,对涉黑涉恶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对行业乱象、违规经营行为按照五类机构监管政策及时处理;对上级及相关部门转交的案件线索限时办结消号。

(四)开展“伞网清除”行动。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系统内的“打伞破网”工作,严格把握“保护伞”界定标准,既坚持“大伞”“小伞”一起打,又注意将一般违法违纪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精准清除系统内的“害群之马”,坚决打掉系统内的保护伞和关系网。

(五)开展“黑财清底”行动。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五类机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财断血”,确保显性“浮财”和隐性“暗财”一网打尽,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处理好“打财断血”与依法保护五类机构合法权益的关系,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涉黑涉恶人员与一般企业经营人员,严格区分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避免对涉案企业经营者一律羁押、对企业财产一律查扣冻结。

(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对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工作经验,按照“管机构、管合规、管行为、管风险”的监管要求,制定和完善五类机构监管的制度政策,对五类机构的设立要做到进口严格审查,坚决不降低五类机构准入标准;日常监管要做到精准穿透,不断完善改进五类机构监管的方式方法;退出出口要做到及时畅通,对于有问题的机构坚决清除行业队伍。要建立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推动五类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五类机构“回归主业、严控风险、规范经营、健康发展”,提升五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五类机构规范发展。

(七)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各行业协会要坚决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和要求,主动宣传行业法规和政策,制定行业操守规范,强化行业自律约束,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主动发现和上报涉黑涉恶线索,坚决远离黑恶,坚决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五类机构要合法经营,坚守企业主责主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检举揭发本企业涉黑涉恶人员,对本企业已涉及的人和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要严格用人用工审查管理,建立员工信息档案,做好员工违法信息排查;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公司经营机制,全面提升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