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团伙竟然还有法律顾问,想方设法不碰触法律雷区

发布时间:2020-12-25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从化警方组织开展收网行动,捣毁一个“套路贷”团伙,抓获嫌疑人10名,缴获、扣押涉案财物一批。目前,赖某等10名人已被从化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2019年2月,从化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活跃着一个职业性“套路贷”团伙的线索。该团伙以“贷款公司”为掩护,以民间借贷为幌子,放款前与借款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在收取借款人高额利息的同时,通过银行转账到借款人个人账户以此制造“银行流水”,并专门到借款人家中进行“家访”,获取借款人住址及亲属信息。放款后要求借款人将虚高部分借款转账或提现给第三方。在借款人无力还贷时,便使用虚高借款合同向法院提起“虚假”诉讼,通过法院诉讼施加法律压力或采取打电话滋扰、恐吓、威胁借款人及其家人等“软暴力”手段追债。

经过前期调查,从化警方了解到该贷款公司有完整的业务架构体系,从接单、谈业务、签合同、提起“虚假”诉讼、“软暴力”催收等,都有明确的分工,并围绕如何淡化对事主不利的条款、如何诱骗事主签订合同,都进行了培训。同时该公司还有法律顾问,针对格式合同制定、事主抵押贷款后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明确如何操作和应对,并想方设法不碰触法律雷区。

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从化警方逐步形成完整、确凿的证据链,摸清团伙组织架构及各嫌疑人活动轨迹。4月24日上午,从化警方分别在从化区、番禺区等地开展统一收网,将赖某等10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缴获、扣押涉案手机14台、电脑5台、车辆5辆、银行卡30张、借款合同过百份。经审讯,嫌疑人对以民间借贷名义实施“套路贷”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示】

该案中,嫌疑人团伙抓住了事主急需用钱的心理以及不熟悉金融及法律知识的弱点,利用“无抵押、放款快”等名头吸引事主借贷,随后利用各种借口垒高事主借贷利息,以“软硬兼施”的方式索债,实现侵占财产为目的的行为。广大群众在申请贷款时要提高甄别能力和安全意识,一是尽量选择银行、信托公司等具有国家允许放贷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二是在签订合同资料前,必须要清晰所签合同资料中的全部内容以及所产生的法律效力。若发现对方存在刻意诱导、怂恿签订空白合同的情况,要坚决说不,不能轻信对方的说辞,并且主动要求把自己所签的合同资料留存一份;三是借款过程中察觉有不明不白的收费,要及早提出异议,并要求对方提供收费凭证,维护自身权益。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求助。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