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双11购物量力而行 谨防“校园贷”变“校园害”

发布时间:2020-11-06 09:28 来源:枣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

快要迎来 “ 双 11” 了,各电商平台的预售战役已经纷纷打响,接下来是不是要上演 “ 吃土 ” 大战了?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在 “ 双 11” 到来之前,提醒广大学子正确认知校园贷,以防止悲剧发生。

有研究机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监测到有关网贷诈骗负面舆情信息共计 28.8 万余条,其中涉及 “ 注销校园贷 ” 的骗局接近 9.3 万条,占 32.14%,记者通过在多个社交软件平台搜索 “ 校园贷 ” 诈骗的关键字,便出现大量用户反映受骗的经历。由于当前 “ 校园贷 ” 市场存在办理贷款业务门槛低、经营者资质参差不齐、身份审核形同虚设、合同信息不透明、风险提示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一些不法借贷机构将 “ 校园贷 ” 变成了 “ 校园害 ”,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经梳理,当前不良 “ 校园贷 ” 主要存在以下几类陷阱:“ 注销校园贷 ” 是场骗局,借注销之名向大学生行骗;“ 套路贷 ” 潜入校园,学生贷款容易还贷之路艰难;巧立名目逃避监管,“ 培训贷 ”“ 创业贷 ” 等马甲层出不穷。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醒,学子们要警惕 “ 注销校园贷 ” 骗局,不向陌生账户转账;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办理贷款务必做好前期工作;保管好个人信息;要留存有关凭证,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各级消协敦促开展 “ 校园贷 ” 业务的借贷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落实监管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制定完善的 “ 校园贷 ” 风险管理制度,设置合理的信贷额度和利率,为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安全放心、真实透明、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并通过提高大学生 “ 校园贷 ” 服务质效,畅通正规、阳光的 “ 校园贷 ” 服务渠道,让不良 “ 校园贷 ” 失去赖以滋生的环境,维护 “ 校园贷 ” 正常秩序。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拒绝校园网贷,“ 双 11” 狂欢时一定要注意理性消费。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