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房屋中介“暗箱操作”陷阱

发布时间:2020-09-29 09:57 来源:腾讯新闻

年来,房屋交易市场火爆,居民购房的欲望逐渐增加,这就免不了要与房产中介打交道。买房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如果有人假借中介的名义,骗取钱财,那就另当别论了。

【案情回顾】

2017年,王某某应聘西安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后,担任公司旗下一家加盟店的店长,专职从事房产中介工作。

2018年3月至5月,王某某对外谎称自己可以办理不符合交易条件的限售房屋的过户手续。通过这种方法,王某某分别骗取了杨某、李某等8名购房者过户费用共计76.14万元。实际上,王某某并无能力办理这类房屋的过户手续,只是将其作为幌子,实现自己诈骗的目的。王某某骗取的70多万元所谓的“手续费”,被个人全部挥霍。随后,王某某玩起失联。杨某、李某等8名购房者在多日联系不到王某某的情况下,才如梦初醒,明白上当受骗了。于是,8名购房者不约而同向公安机关报案,王某某被警方抓获归案。

【检察官说法】

该案办案检察官、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卢瑜说:“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构成诈骗罪。未央区检察院依法向未央区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被告人王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5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卢瑜提醒购房者,在与中介人员进行交易时,要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和法律意识,交易时要慎之又慎,按照正常渠道办理,切勿轻信骗子所谓的“违规操作”。同时,房屋中介要依法经营,不得虚假宣传、违规操作,更不能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卢瑜希望有购房意愿的市民,在购房时要选择社会信誉好、公示资料齐全、交易服务流程规范的中介机构,对于中介人员的违规操作,千万不可轻信;要对中介机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进行查询,签订规范的交易合同,不能轻信中介人员的口头承诺;在交易前一定要详细核对中介机构的登记信息及从业人员身份,谨慎识别,保留证据,以免日后带来不必要的矛盾纠纷,从而给自己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