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贷的陷阱有多深?规范大学生消费贷

发布时间:2021-10-08 14:45 来源:湘微教育、愉见财经

给迷恋的主播打赏,欠下数万元网贷;颜值即正义,女大学生整形美容,两年背上十几万分期;趁消费节狂拔草,然后几个月都吃土……五花八门的互联网贷款盯上了年轻人的钱包,听说喜爱超前消费的大学生群体是一个重灾区。


在网贷机构开展的“校园贷”业务被叫停四年后,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再上“紧箍咒”: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近期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侵犯其合法权益,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


除了禁止小贷公司、非持牌机构对大学生发放贷款外,《通知》中还有不少要点:放贷机构外包合作机构也不得以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方式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借贷,不得针对大学生群体精准营销,不得向放贷机构推送引流大学生;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向大学生开发针对性、差异化的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还需要经过大学生的父母或监护人同意,并签署愿意为其代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


《通知》从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

——加强放贷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管理。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风险管理,明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同时,组织各地部署开展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改工作。



——加大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力度。从提高大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完善帮扶救助工作机制、全面引导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建立日常监测机制等方面要求各高校切实担负起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



——做好舆情疏解引导工作。指导各地做好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政策网上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对于利用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恶意炒作、造谣生事的行为,主动发声、澄清真相,共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加大违法犯罪问题查处力度。指导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加大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中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针对大学生群体以套路贷、高利贷等方式实施的犯罪活动,加大对非法拘禁、绑架、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通知》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开展违规业务的排查整改,坚决遏制互联网平台精准“收割”大学生的现象,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