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资诈骗3亿元 26岁“白富美”被判刑十二年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0-12-25 09:24 来源:正义网新闻

近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卢某集资诈骗一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卢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在临安,现年26岁的卢某以“白富美”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那么,她是怎样走向诈骗犯罪之路的?

“我之前是做房地产中介的。2017年临安行情好,我也做成了不少单子,但一年二十来万的中介费也只够我生活开销。我看到其他中介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房子赚钱赚得多,自己便也动了心思。”卢某向检察官交代。

2017年,卢某在临安开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该公司并没有房屋买卖的资质,仅是挂靠在其他公司进行中介服务。2017年年底,正值临安房市大热。在得知某业主打算以每平方米低于1万元的价格出售二手房时,卢某就想自己吃进。于是,卢某向他人借了20万元,约定借期半个月,而利息就要近10万元。卢某算了一下快进快出这套房子,倒手一卖就能赚30万,除去利息自己还是能赚的。但看到房产市场火爆,业主便起了观望的心思,房子又不卖了。

半个月后,卢某为还借款,又到他处借款还前债,从此走上了高息借钱的不归路。

“刚开始我是想房产中介业务好的话,还是可以还上钱的。随着借款数字的不断增加,我只有通过不停地拆东墙补西墙来维持了。”卢某说。

卢某借款的理由很简单:客户垫资和银行验资需要。借款时所允诺的利息回报也很高,一般10万元借款一个月,就能拿到1万的利息。在如此高额的回报诱惑下,越来越多的人借钱给她,她借款的金额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手里的钱多了之后,卢某出手也很大方,买衣服买首饰买包,随手就能花掉上万块钱。两次赴上海整容,消费72万元。杭州的四家美容院消费了200多万元。直至案发,还有一家美容机构充值的3.98万元尚未使用。

到了2019年年中,卢某手里的资金已无法周转。可此时的卢某仍沉浸于自己打造的“白富美”创业成功的人设中。于是,为了面子和维持光鲜亮丽的生活,在支付借款本金和利息同时,卢某常常让借款对象把本金打回继续出借。

为还2000万的借款,她编造了更大的谎言,同学、亲戚朋友、男朋友都成了被害人。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以为只要不停地想办法借钱来周转,到时候把钱还上就没事了。”卢某说。

2019年年底,一借款人逼着卢某还钱,一算,本金加利息已高达2000多万元。为了还这笔借款,卢某编造了“银行流水太大,要求其存入2000万元验资,为期一个月”的谎言,继续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借钱。卢某男友对她深信不疑,甚至还出面担保借了许多钱。

卢某拿着这笔新借来的1000多万,归还了部分借款人。一个月到期后,正值新冠疫情暴发,卢某又以此为借口拖延时间。债权人在多次上门索债无果后,最终选择了报警。

被抓时,卢某的账户上只剩下了46256元。

临安区检察院受理本案后,经审查认定:2017年12月至2020年3月期间,卢某在无实际偿还能力的情况下,虚构事由,以高额佣金或利息为诱饵,长期多次向30余名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累计人民币3亿余元,所得款项被用于归还前债、支付利息、消费挥霍等。至案发,共计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1900余万元,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数额特别巨大。9月15日,该院依法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卢某向法院提起公诉。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