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吸7.17亿元,上海威氏集团集资诈骗案开庭

发布时间:2020-09-24 10:03 来源:搜狐新闻

号称开发养老公寓,承诺9%至17%不等的年化收益,三年半时间里非法集资7.17亿,实际直接用于养老公寓项目的只有1000多万……2020年9月17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上海威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威氏集团)、被告人张威华集资诈骗,张威华危险驾驶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被告人及相关辩护人均到庭参加诉讼。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6月,被告单位威氏集团因下属关联公司上海威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违规销售松江区四幢工业用房被查处而致资金链断裂。

为归还债务,被告人张威华利用易旭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巨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良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打着“政府支持”旗号,假借其实际控制的上海岩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颐康松江养老公寓”“天年爱城”等项目为名,采取公开宣传方式承诺9%至17%不等的年化收益诱骗投资人,自2014年8月至2018年2月非法募集资金7.17亿余元,其中未兑付金额4.41亿余元,直接用于养老公寓项目仅1000余万元。

此外,张威华还具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危险驾驶行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单位威氏集团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张威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张威华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各辩护人对被告单位、被告人的行为是否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单位是否是从犯、被告人是否构成自首等问题发表了相应意见。

合议庭将在评议后依法对本案择期宣判。

【提示】

近年来,养老服务已经成为非法集资风险高发领域之一。有些群众不慎掉入陷阱,损失惨重。

本案中,被告人张威华打着“政府支持”旗号,假借其实际控制的房产公司开发“颐康松江养老公寓”“天年爱城”等项目为名,采取公开宣传方式承诺9%至17%不等的年化收益诱骗投资人。其实,就是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吸收资金,这也是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常见套路之一。

根据民政部的提示,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类型:

1.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吸收资金。此类非法集资行为不具有提供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要目的,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2.以相关“销售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此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养老服务机构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

3.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名义吸收资金。此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不具有房地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地产销售为主要目的,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地产等幌子,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还有部分以投资养老基地、养老建设项目等名义,承诺给付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小心防范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陷阱。养老就是养老,不要老想着回报,更不要被高利诱惑,谨慎投资、理性投资。还有,在投资之前,务必征询家人的意见,尽量多听听专业人士的观点。集思广益,总是没错的。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