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打会?不,这是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20-04-07 10:42 来源:腾讯网


民间打会是个啥?

打会,早在清朝就存在的古老民间借贷模式。根据资料显示,清末文人傅崇矩在《成都通览》中解释其含义“集资筹款也”,并叙述了打会的过程“系约合亲友,集资为众,出资多少,以名次先后定之。”

打会一事由来已久,起初打会的存在对于急需用钱但囊中羞涩的人来说如同雪中送炭。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民间打会渐渐失去了初心。从起初局限于群众间私下小额资金互助,逐步演变为半公开化大额非法集资模式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如今的民间打会不仅违背小额互助原则,公然违法吸储,还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更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2017年以来,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3件32人,其中以“民间打会”为外衣的非法集资案件9件,占比30%左右,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平均每个案件参与人数达50人以上,参与人数何其之多!

民间打会有什么特点呢?

民间打会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即:规模较大、手段隐蔽、人员混杂。一旦案发,集资参与人众多、钱财数额巨大。

例如兴化市检察院办理的盛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盛某某在2013年至2014年间就利用十四个“会”向73名集资参与人非法吸收存款达1084余万元之多。盛某某原系某银行退休人员,这73人中有盛某某在银行的同事、客户还有其同学、朋友、亲戚、朋友介绍过来的人等等。组织到应会的人之后,盛某某与会员一同订好标准每月进行打会,第一个会所有应会的人按标底的数额缴纳会钱,这个钱由会头得,之后再分次将钱返还。第二个会开始就按顺序轮流得会或竞标得会且每人只能得会一次,直到全部人都得会后结束。

如果不太明白的话我们可以举个例子:

会头甲召集100人,并制定一个会员名单,约定每人每月1号集中在某地交100元会钱,预计100期结束,即100个月结束。第一个月的1号由会头甲得会钱,其共得10000元,后每月1号甲分次返还100元,共100期将其得款10000元返还完毕。从第二个月的1号开始,其他会员轮流得会钱,若有人急需用钱那就竞标,标低者得会。如15元竞标,则其他每名会员只要交纳85元会钱,此月的会钱由中标会员得8500元另加会头的100元,共计得款8600元。得会者从此不再得会钱,并每月交纳会钱100元,其他参会人员以此类推。若出现某个月无人标会,则按最初制定规则,由会头确定金额,采取抓阄标会,得阄者得此次会钱。一旦某个会员得过会钱后携款跑路,则该会员每月交纳的钱款由会头代为交纳,如果会头或得过会钱的人跑路,往往会造成该会无法继续运转,进而案发。

既然风险这么大,会头为何还要起会呢?因为此类人员急需用款,相当于向他人借款,实行分期还款。有的会头组织了很多会,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将得过会钱而跑路的会员钱补交上,表面上看着这个会运行正常,一旦爆雷,就会造成参会人员的财产损失。

计划很美好,可现实很残酷。由于开销巨大,盛某某一方面用会钱支撑起日常的花销,另一方面不断发起新会弥补旧会应该支付的钱,终于资金链断裂,直至案发,实际造成损失共计人民币850余万元。

2014年4月11日,多名集资参与人陆续报案至兴化市公安局而案发。盛某某一直外逃,直至2017年11月2日被抓获归案。2017年12月7日,兴化市检察院对盛某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经审查,兴化市检察院以盛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兴化市法院提起公诉。

最终被告人盛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除此之外会还有很多品种,像什么“20日会”“10日会”“5日会”“1日会”“15日新会”“20日新会”。但大多是在规则上有所修改,不变的是依旧存在巨大的风险,毕竟在这里面只要一个人掉了链子,你的钱就有很大可能跟你say goodbye了。

哪些人会成为参与民间打会的高危人群呢?

经统计,参与人员大多为普通老百姓,有在家务农的,有打工或者经营小生意的,本身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又缺乏相应的投资理财知识,从而导致犯罪嫌疑人组织标会活动较为容易,严重影响到老百姓“钱袋子”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他们上当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呢?

其实在这里面,“熟人”以及贪便宜的心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打会主要通过组织者在亲朋好友中的“口碑”,在线下拉拢集资。

张三说他靠谱,李四说他经济实力雄厚,王二更是说自己把身家都投进去了。这一听放松了警惕的同时,想获得高额利息报酬的贪便宜心理占了上风。

一番简单的思想斗争之后,一咬牙一跺脚就铤而走险选择“民间打会”等方式来投资理财。之后你传我、我传他,可能自己都不认识组织者,但听了熟人说的话,投了钱进去陌生人也就变成了“熟人”,于是乎,一条“不复返”的大船就这样扬帆起航了。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