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套路贷”无“路”可“套”

发布时间:2023-11-23 10:12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效,有效遏制黑恶犯罪?

针对“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建议,完善预警防控机制,提升防范能力,从源头抓起,让“校园套路贷”无“路”可“套”

图片

图片

“从已破获的‘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来看,往往被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较大,一些案件反映出我们的监管工作力度还不够,由于没有及时发现,随着时间持续,致使被害人越来越多,受害金额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造成的后果很严重。”李颖说,相关部门的防范工作和对大学生的教育提醒还存在一定疏漏,导致“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有机可乘。

李颖建议

学校应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发布非法套路贷、校园贷预警提示信息,定期向学生通报“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典型案例,鼓励大家遇到非法校园贷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应密切关注校园传单、熟人推荐、APP推送等校园贷业务传播途径,全面禁止在学校宣传、推荐、代理非法校园贷。

应定期组织校园贷情况摸排活动,密切关注与学生自身经济条件不相符合的异常消费现象,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提醒防范。

应开设金融安全相关课程,举办金融安全专题讲座,把“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常见犯罪手段、严重后果讲深讲透,不断提升学生防范能力。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