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元入会 每月有礼品” 警惕以养老公司为名义的非法集资骗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14:55 来源:杭州网

上了年纪以后,不少人都在为养老问题担心。听说只要付一笔钱就能有高回报率,还能优先入住养老院,老人们“慷慨解囊”,结果却纷纷步入骗局。

5元就能办会员卡投资回报高 还经常有集体活动

几年前,60多岁的李阿姨从朋友那里听说杭州有一家养老公司,只要花5块钱就能办一张会员卡,每个月还有小礼品可以拿。李阿姨半信半疑地办了一张,几个月来陆陆续续地参加了好几次公司组织的活动。“主要就是大家一起打打牌、聊聊天,挺热闹的。”每次活动,李阿姨都会拿回点鸡蛋、米、油等小礼品,她也挺高兴的。

时间长了,李阿姨跟养老公司的业务员也挺熟了。业务员告诉她,公司现在有一款养老产品,只要投点钱,到时候就能优先入住养老院。而且这笔钱是保本付息,年化收益率高达10%-11%,投得越多回报越高。

刚开始李阿姨还有些不放心,先投了3万元“试试水”,刚开始的每个月,利息都能准时到账。于是,她开始放松警惕,只要有点闲钱,就会习惯性地往里面放,其间还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低价游影城和大峡谷等活动。

再过了段时间,李阿姨发现有一笔利息迟迟没有到账,就打电话去公司询问情况,被告知钱过几天就会打过去。没想到,几天后她跑到公司一看,已经人去楼空。

跟李阿姨一样遭遇的还有王阿姨。王阿姨先是投了一万,到了第二年,她和小姐妹受邀参观了公司位于临平和南京的养老院,这次参观让她对公司信心大增,“那边环境很不错,亲眼所见还会有假吗?”王阿姨随即追加了10万元,后来又陆陆续续投了不少钱。直到2018年4月东窗事发,王阿姨一共损失了8万多。

打着养老公司的名义非法集资

事发后,很多老人表示,自己做事已经比较小心了,没想到还是上了当。这个曾经让他们坚信不疑的“养老”产品,背后居然是一个非法集资骗局。

这类骗局的“套路”都差不多:先以赠送或者低价出售米、油、鸡蛋等商品,以此获得老年人信任;再加大宣传,虚构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公司实力,组织实地参观,并以高利诱惑;吸引投资后,前期按月兑现利息,让老年人尝到“甜头”,对项目深信不疑并放松警惕,继而追加投资。

记者从下城法院了解到,被告人汪某、顾某、王某、李某等人以公司名义,通过组织推荐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公开宣传养老服务,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所吸收的资金主要流向了位于外地的总公司(已另案处理)。最终,下城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4名被告人相应刑罚。

案子承办法官表示,老年人应当在退休后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子女,平时要多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多关心父母的退休生活,抽空多陪陪父母,了解他们今后的养老计划,并给出自己的建议,保持良性互动。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