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安浐灞生态区2020年第二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7 来源:社会事业局


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做好我区2020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在全区范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8月15日至10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防疫有我,健康同行”。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卫生和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的意识,提升市民的文明、健康素质,通过社会治理、社会宣传的“大处方”,保障市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巩固提升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宣传行动

由区爱卫办牵头,宣传中心、各园办配合,结合生态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宣传活动。

1.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文明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生态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2.宣传渠道多样化。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通过健康知识线上问答、话题互动等各种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形成全方位立体宣传格局。

3.宣传内容多样化。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引导群众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广泛宣传文明行为、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洁行动

由城管局、工商浐灞分局、商务局、社会事业局、住建局、宣传中心牵头,各园办配合,以当前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重点,强化对环境卫生薄弱点位的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1.开展环境卫生提升。对全区道路、街头广场进行冲洗和消毒,达到路面见本色、无垃圾、无积尘、无灰带。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进行卫生死角“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活动。

2.整治市场环境卫生。严格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关于转发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扎实开展市场及其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强化市场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及时清运垃圾,疏通排污管道,保持垃圾暂存地周边清洁。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地面无垃圾杂物和积水、下水道通畅干净,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落实市场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

3.清理规范环境秩序。全面治理占道经营,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经允许的临时出店(占道)经营行为,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督促沿街单位拆除、挪移在道路或广场上擅自设置的隔离栏、隔离桩、隔离墩等隔离设施。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力取缔擅自设置的停车场及其附属设施。

4、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将每周二确定为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以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野广告治理、占道经营现象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开展对小区散在垃圾、楼道(过道)堆物以及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的清除工作;物业管理部门要主动健全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垃圾收集容器的管理,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做到保洁制度落实,保持环境整洁宜居。

5.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加大监督和执法查处力度,切实从源头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执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三)全面开展病媒生物控制行动

由区爱卫办牵头,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配合,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疾病防治工作紧密结合,坚持预防为主方针,通过专业防制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动员社区、单位翻缸倒罐,清除户外积水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组织专业人员加强毒饵站、捕蝇笼的日常维护,对不能清除的地下积水环境开展投药控制蚊幼孳生,做好局部蚊蝇密度较高环境的消杀控制;聚焦餐饮单位、农贸市场、拆迁基地、建筑工地、公园绿地、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进一步做好秋季灭鼠的查漏补缺工作,夯实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防控工作基础。

(四)有效开展无烟西安建设行动

由社会事业局、宣传中心、教育局、城管局、公安浐灞分局牵头,各园办配合,有效开展无烟西安建设行动。

1.加大控烟宣传。广泛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强化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开展吸烟警示宣传,实施有效干预,减少新增吸烟人群,营造良好控烟氛围。

2.开展无烟机关建设。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开展无烟机关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并纳入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制度化、经常化。并融入到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建设、健康机关建设等工作。

3.加大控烟执法。将控烟工作纳入日常的检查督导工作中,重点针对群众比较关注的餐饮场所、网吧、公园、医院和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不定期组织开展控烟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并将其与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生态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并组织各单位、社会各界、市民群众继续贯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二)坚持引领示范

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结合疫情防控的知识普及顺势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传承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及时发现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

(三)强化督导检查

要强化对活动过程性的督导检查,要对开展的工作成效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活动组织、环境整治成效、市民参与等情况。

活动结束后,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于10月16日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版)和照片报送西安浐灞生态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社会事业局)

联系人:朱甜 联系电话:83592147

邮箱:3343524647@qq.com

西安浐灞生态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4日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