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西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三轮督导检查情况的 通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6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西浐灞爱卫发〔2019〕19号

各爱卫会相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迎国卫复审工作健康教育宣传、督导检查,深入推进提升整治工作的贯彻实施,现将《西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三轮督导检查情况的通知》转发你们,望接此通知后对照文件要求,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把迎国卫复审工作提升整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迎国卫复审工作取得成效。

西安浐灞生态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4日

西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三轮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爱卫会相关成员单位:

2019年10月12日至l1月13日,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迎检办”)对全市11个行政 区、7个开发区、2个县,以及西成新区开展督导检查,现将有关 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迎检办组织专家,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 随机抽取相关点位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中发现,全市各区里、开 发区在卫生城市建设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对于历次检查中通报的 问题,各区县、开发区均能进行整改,大部分整改成效好,并且 形成了规范制度;城市主干进和主要街区周边环境卫生较好,大部分路面清扫保洁十分规范,公周建设和管护水平较高,新建住 宅小区、大型综合体、垃载站整体情况良好:历次检查中问题较 多的建筑工地、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卫生状况均有不 同程度的改善和提升。

二、存在问题

虽然全市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工作 部署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整改工作不彻底、不持久,日常工作 缺乏标准化、规范化的情况。

(一)健康教育方面。一是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不规范,部 分小区、市场未设立永久性宣传栏,有的打印海报临时粘贴在墙 上,有的露天宣传栏无遮雨顶棚或透明面板,有的临时借用其他 专栏,同时还存在宣传栏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二是控烟工作还不 尽人意,存在禁烟标识缺失、未按规定设置禁烟标识等情况,在 禁烟区域的吸烟行为不能及时得到督导制止,部分售烟点不得向 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被速挡或缺失,仍存在烟草销售变相打广告 的情况。

(二)市容环境方面。一是市容环境仍需整治提升,目前城 市主干道市容环境普遍较好,但背街小巷仍普遍存在车辆违停、 盲道占用、占道经营等情况,路面和人行道仍存在积水、垃圾和 烟头。二是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治理问题仍然较多。 占道经管,乱搭乱建,乱房乱画、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等问 题较为突出,三是农贸市场管理仍有较大改进空间,虽松经过前 期治理,卫生状况整体有了较大改善,但仍存在活物摆放不规范、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厕清扫不干净、皮门帘闭合不严等现象,个别市场还有售卖活禽的问题。

(三)“六小”场所整治方面。一是部分餐饮店日常监管不到 位,存在无公示牌、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存在从业人 员健康证缺失或过期、无统一制服的问题;食品落地存放、熟食 外露、无“三防”设施,灭蝇灯、皮门帘安装不合规范等问题。 二是美发店普遍存在消毒设施和皮肤病专用箱缺失,一客一消措 施落实不到位、卫生清洁不及时的现象。三是少数小浴池、小旅 馆还存在消毒设施不完善、整体环境卫生差的情况。

(四)公共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方面。一是医疗机构仍存在 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未单独设立或无人值守的情况; 存在医疗垃圾桶清洗不彻底、垃圾桶未加盖、医疗垃圾清运不及 时等情况。二是部分小区毒饵金设置不规范,存在数量不达标、 标识不清晰、损坏丢失、毒饵缺失等情况。三是餐饮店“三防” 设施安装和使用不规范,有些餐饮店将皮门帘扎起,有些食品加 工台或餐桌距电击式灭蝇灯太近,有些防鼠措施不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开发区要不断提升对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将其作为“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抓手加以落实,常态化、高标准的开展创建工作。要加强组 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将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文明程度的大事来抓,纳入到日常各项任务中分解落实。

(二)进一步完各工作机制。各区县、开发区要将好的工作 机制固化成型,要探东多区域、多部门协同工作的有效机制,明 确工作流程、责任分工、督导检查,加强动态管理、完善保障机 制等,切实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突 击迎检和扰民等行为,真正让创建卫生城市工作成为惠及市民的 “民心工程”。

(三)进一步获化制度建设。各区县、开发区要将制度建设 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要保障,将好的做法、好的制度 进行推广,如将餐饮行业评级管理制度引入“五小”行业的管理。 探索联合监管制度,防止各类商户疲于应付过多的、重复的、标 准不统一的冗余检查。坚持简政放权与创新监管方式相结合,积 极发挥市民主体作用和行业协会自律和服务作用,加强和规范事 中事后监管。

(四)进一步提升健康教育。行政区、开发区要切实做好健 康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展板、新闻报道和 新媒体等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升健康教育宣传的效果。要 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市民群众建 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 境,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西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5日

主送: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西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9日印发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