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西王府遗址往事

发布时间:2020-06-12 14:54 来源:西安日报

安西王府遗址位于今浐灞生态区十里铺街道办石家街村东,南距孟街村约200米,东距浐河约2公里。始建于至元十年(公元1273年),为元世祖第三子,被封为安西王的忙哥剌的王府。公元1275年,在安西王府刚修成不久,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在这里游览观光。他在游记中说:“(京兆府)城外有王宫,即上述大汗子国王忙哥剌之居也。宫甚壮丽,在一大平原中,周围有川湖泉水不少,高大墙垣环之,周围约五里。墙内即此王宫所在,其壮丽之甚、布置之佳,罕有与比。宫内美丽殿室不少,皆以金绘饰。此忙哥剌善治其国,颇受人民爱戴。军队驻扎宫之四周、游猎为乐。”忙哥剌死后,忙哥剌的孙子月花帖木儿袭封为安西王,但很快即遭流放“伏诛”,安西王府的历史宣告结束。在元末的社会大动乱中,昔日“壮丽似皇居”的安西王宫也被夷为废墟,从地面上彻底消失。1956-1957年,陕西省文管会和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安西王府遗址进行了勘测调查,发现城基保存完好,全都为板筑夯土。地面部分大都被破坏无余,唯北城残留少量痕迹。遗址平面呈长方形。墙为版筑夯土,夯层坚硬平整。城墙四角成半圆形外突,其上可能有角楼。设东、南、西三门,均为一个门道。王府中央有鞑王殿夯土台基,南北长185米(现有80多米)、东西宽90米(现存25米)、高出地面2~3米,基础深入地下近2米。殿基以土和瓦砾相间夯筑。鞑王殿两侧有零星夯土基址,约为庑殿建筑基址。在夯土台基的出土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块铸有古代阿拉伯数字的方形铁块,长、宽各14.2米,厚1.5米。纵横都是六个数字,纵、横、斜总数相等,均为111。另外还发现大量的黄釉琉璃瓦、黄釉龙纹圆瓦当、三角形龙纹和花叶纹的滴水瓦等建筑材料。通过这次调查,参照《马可·波罗游记》中极为生动形象的记述,说明安西王宫是当时西北地区最豪华宏大、壮丽辉煌的宫殿建筑群。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