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遗址在浐灞

发布时间:2017-08-03 09:21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秦汉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高峰。作为秦都咸阳和汉都长安的东方门户,浐灞地区受到秦汉王朝的高度重视。史载秦代此地属内史直辖。

  考古人员曾在新寺一带发现一处重要的建筑遗址。该址位于灞河下游东岸,渭河南岸的冲积平原上,出土大量的建筑构件,包括表面饰以绳纹,内饰布纹或菱形方格纹的筒瓦和板瓦、菱形方格纹铺地砖、陶五角形管道、二层台式方形石柱础、云纹瓦当及“长乐未央”瓦当等。这些都是典型的汉代遗物。从这些遗物来看,新寺遗址很可能是汉代的县城遗址。类似的秦汉遗址在浐灞地区是很多的。

  到目前为止,考古工作者在浐灞地区发现秦汉遗存。有些遗址相当重要。如考古人员在西安市灞桥区新筑乡新寺村发现的新寺遗址就是一处汉代建筑遗址。新寺村位于灞河下游东岸,渭河南岸的冲积平原上。这里两面临水,平坦开阔,土壤肥沃,林木葱郁,地理环境十分优越。在新寺村西有一处地块微微隆起的高地,有一些对此感兴趣的学者到新寺村进行考察,也有一些外国人专程来到这里,想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人们在这里发现了夯土层,还采集到大量的古建筑构件,有表面饰以绳纹,内饰布纹或菱形方格纹的筒瓦和板瓦。菱形方格纹铺地砖,陶五角形管道,二层台式方形石柱础,云纹瓦当,“长乐未央”瓦当等。

(信息来源:说说你不知道的浐灞(145)| 秦汉遗址在浐灞 你知道吗?)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