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古文化之上巳:古代的消灾祈福节日

发布时间:2017-03-29 10:53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起初上巳节时,人们纷纷在河边举行祓禊仪式。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上巳节的活动增添了诸如流觞曲水、应制诗文、结伴出游等新内容。

  

  上巳是古时候的节日名,是指以干支纪日的历法中的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故又有三巳、元巳之别称。据《周礼•春官•女巫》记载:“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郑玄注:“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衅浴谓以香薰草药沐浴。” 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是月上巳,官民皆絜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为大絜。”《后汉书•周举传》:“六年三月上巳日,商大会宾客,宴于洛水。”

  汉代学者应劭对上巳节颇有研究,他认为上巳节的活动仪式形成于殷商时期,商王还专门设置女巫等职主持上巳仪式和各类活动。因为上巳是阴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此时正值季节更替,阴气未沉而阳气未升,人们较易患病,于是通过洗濯等活动清除病菌、祈求安康,正和百姓心意。据《风俗通义•祀典•禊》:“巳者,祉也” ,明白记述了上巳的原始意义,即驱病除灾和祈福祝祷。根据以上文献记载可知,上巳节起源于先秦时期,无论是皇亲贵胄还是普通百姓均十分重视,并进而演变为规模宏大、参与面广的民俗民风节日。后经历朝历代逐渐发展壮大,除了保留祛病消灾、祈求福祉等原始意义之外,更增添了许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且参与度广泛的其他活动。
起初上巳节时,人们纷纷在河边举行祓禊仪式,通过洒扫来祛病消灾并为来年祝祷。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上巳节的活动增添了不少诸如流觞曲水、应制诗文、结伴出游、浮枣流卵等新内容。曲水流觞是魏晋时期兴起的一种民间游戏,上巳祓禊仪式结束之后,大家坐在弯弯的河道两旁,在河的上游放置酒杯,让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面前谁就举杯一饮而尽,人们认为这种游戏可以去除一切不吉利之事。

  隋唐时期国家统一,社会安定团结,百姓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上巳作为重要节日之一,又增添了不少新内容,如上巳竞渡、斗鸡走狗、踏青郊游等。据《旧唐书•中宗本纪》记载:“(景龙四年)三月甲寅,幸临渭亭修禊饮,赐群官柳圈以辟恶。” 梅尧臣在《上巳日午桥石濑中得双鳜鱼》一诗中写道:“修禊洛之滨,湍流的素鳞。” 直到唐宋,上巳节仍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祓禊等习俗经久不衰。

  宋以后,上巳祓禊逐渐衰落,古老的节日最终在兴盛了千余年之后走向没落。如今,上巳祓禊仍保留在极少数地区,如太行山区每逢阴历三月初三都会举行“桃花浴”;傣族人民在泼水节通过泼水的方式消灾祛病;介休县用祭祀水神的方式祈求福祉等。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