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泰门 唐时藩镇征战必争之地

发布时间:2017-03-14 14:27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唐安史乱后,又一次波及河北、河南和关中等地的藩镇叛乱曾在光泰门附近发生激战。可以说,光泰门见证了唐代的衰落。

  

  光泰门也是秦代的邮驿机构秦轵道亭所在地

  光泰门为唐禁苑东垣南段之苑门,位于今浐灞生态区广大门村附近,为秦、汉时灞上西端,亦为故轵道亭之所在地。

  光泰门是苑城东面二门当中的南端一门,结合史念海先生绘制《西安历史地图集》,我们可以看出,胡三省所说的光泰门“苑城东北门”的注是错误的。又,通化门为京城东面北头之门,苑城位于京城之北,所以说程大昌的说法是对的。

  光泰门附近曾发生过激烈战斗。朱泚之乱,李晟收复京城,曾陈兵于光泰门外,又移军光泰门外米仓村。据史料记载,唐将李晟和朱泚在长安禁苑光泰门附近进行了一场重大战役。当朱泚带领泾原叛兵围攻奉天之际,正在河北行营作战的神策军将领李晟奉命率兵西返入援。同时勤王的还有朔方节度使李怀光,屯礼泉神策军将尚可孤屯蓝田。朱泚逃回长安,奉天围解。但因为宰相卢杞和李怀光互相猜忌,结成仇怨。怀光遂逗留不进,持兵自重,且与朱泚暗中往来,企图瓜分关中。唐德宗被迫从奉天南奔汉中。李怀光叛变后,曾多次企图向屯驻东渭桥的李晟军发起进攻,但终因下属将士意见不一,未能得逞。且不少将领相继脱离李怀光叛乱集团,投奔李晟。李怀光只得退守河中。李晟遂成为驻守关中地区的唐军主将。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五月初,李晟经过周密计划,决定选择地势开阔,利于进攻的长安北面禁苑光泰门为突破口,向据守长安的朱泚发起进攻。

  这样,长安城内的市民和公私建筑可免遭损害。经过反复争夺,李晟顺利占领光泰门,并打退了朱泚乱军的两次反扑。朱泚和少数党羽被迫从宫城撤出,企图西投吐蕃,中途被部下所杀。李晟收复长安后,又从汉中迎回了唐德宗。不久,李怀光亦败死河中,原与朱泚相互勾结的河北、河南的割据藩镇也相继臣服中央。安史乱后又一次波及河北、河南和关中等地的藩镇叛乱至此暂告平息。

  唐末,朱全忠胁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毁长安宫室、百司、庙宇及民间庐舍,取其材,浮渭而下”。光泰门的光泰庙也被拆除。后人又在其遗址重建庙堂,且有神像数尊。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