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当代西安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7-06-09 17:25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在近现代,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大城市之一。作为西安的郊区,浐灞地区继续处于较为重要的地位,并逐渐成为古城西安的亮点。

鸦片战争前后,禁烟领袖林则徐曾两度经过浐灞地区,在西安担任官职,为陕西人民办过一些好事。咸丰二年(1852),陕西巡抚张祥河请修灞河、浐河桥堤,清廷准奏。太平天国起义期间,太平军、捻军及回民起义军先后多次攻打西安。同治元年(1862),太平军陈得才部入陕;回民与清军激战于城郊。同治六年(1867)春,张宗禹等率西捻军6万余人,与清军大战于灞桥,打死打伤清军3000余人。八国联军侵华之役,慈禧太后逃离北京。光绪四年(1878),清廷以工代赈,疏治灞、浐二水。光绪二十六年(1900)10月26日,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到从浐灞进入西安,要求沿途百姓跪在雨中“接驾”;次年10月6日,慈禧太后带着从西安搜刮的三千大车财物从浐灞地区扬长而去。在此期间给包括浐灞在内的西安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光绪二十九年(1903),陕西巡抚升允请准设西安水利新军,修理浐、灞河堤。1905年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国同盟会成立,井勿幕、李仲特等同盟会会员在关中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西安新军响应武昌起义,攻克满城,取得重大胜利。帝制时代结束以后,浐灞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民国时期,社会动荡,西安暨浐灞地区缓慢发展。这一时期与浐灞地区有关的大事主要有:1912年将咸宁县并入长安县,隶关中道,领于陕西省。1926年,镇嵩军围困西安,李虎臣、杨虎城坚守八个月。后冯玉祥派兵解围。1928年,废除道制,西安诸县归陕西省管理。1929年,陕西大旱年馑,灾民遍地,死亡无数。1933年,红二十五军主力南下至灞桥五里店,遭到杨虎城部阻击。1936年,发生西安事变。张学良至灞桥与学生对话。1939年,在陕西设立第九、第十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此地归第十行政督察区。其中西安事变与浐灞地区的关系极为密切。1936年12月9日,西安学生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大会,会后整队向临潼进发,向蒋介石请愿,要求蒋介石停止反共,一致抗日。蒋介石认为学生是“暴徒”,命令用机关枪绞杀。张学良为避免学生流血的惨剧发生,驱车至灞桥拦住学生,并对学生作为声泪俱下的演讲。以此为契机,为了国家的前途,与杨虎成多方劝说蒋介石抗日,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毅然对蒋进行“兵谏”, 发动了西安事变。而西安事变的发生,成了时局转变的枢纽,抗日民族统一阵线正式形成,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5]。值得注意的是,抗日战争期,东南沿海一带的一些企业迁至西安。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西安暨浐灞一带经济的发展。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西安成为中央政府的直辖市。1953年,西安第二发电厂(即灞桥发电厂)建成发电。1954年8月25日,西安市改为省辖市,并入陕西省建制。1955年,西安市调整区划,将原长安县之灞桥区和狄寨区的一部分合并为西安市设灞桥区。1965年,灞桥并入西安市郊区。1980年,又恢复了西安市灞桥区。在这个过程中,浐灞地区的地位也随之发生过一些变化。总的说来已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特别是,1954年,国家在灞浐地区兴建了著名的“纺织城”,使本地区成为西北的纺织工业中心。1957年,完成了半坡遗址的发掘工作,建成了名闻遐迩的半坡博物馆,使本地区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所有这些,都是浐灞现代史上的重要大事。此外,本地区农业经济也有了很大发展,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的副食基地。但遗憾的是,这种发展势头未能持续下去,在“史无前例”的“文革”期,浐灞地区的发展受到了很大影响。

(1992年地图)

改革开放以来,浐灞地区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1985年,在原灞河桥上游500米处建成长439.26米、宽11米、高4米的灞河新桥。省政府批准灞桥、洪庆为镇建制。1987年,西北五棉纺织实业有限公司(集团)在西北国棉五厂成立。1988年,区文物普查队完成田野普查任务,登记文物224处,其中古遗址9处,古墓葬33处,石刻142种。1991年,建成长504米、宽25米的高公路灞河大桥。1992年,省政府批准成立浐河经济开发区。古灞桥碑亭修建竣工。像这样的大事还有许多,说明近20年间,浐灞地区的各项社会事业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较大发展。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这一地区被纳入西安市重点开发的计划。

2004年9月,西安市浐灞河综合治理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这是浐灞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浐灞地区大开发的事业正式启动。如今,灞浐地区正在迅速崛起,成为古城西安新的亮点。灞浐地区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和优美的环境。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办公室  邮编:710024

联系电话:029-83592102  029-83592512(政务服务大厅)  传真:029-83592101

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