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会展产业链开放发展项目研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1 09:49 来源:自贸办

4月10日上午,浐灞自贸办组织召开《浐灞会展产业链开放发展项目研究》评审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兵出席此次评审会。此次课题旨在通过对比浙江舟山自贸区油气产业链发展路径,分析研究浐灞会展产业链中目前存在的难点、堵点,形成研究报告,争取国家及省市政策支持,以推动浐灞会展产业高速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核心区。

评审会邀请了陕西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李宝平、西安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王志功、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副主任闫勇、和君咨询合伙人朱文奇、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朱彦作为特邀专家组成员出席此次评审会。由专家组对课题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评审,使其更契合国家战略导向及方针政策,更突出浐灞生态区自有优势,更符合自贸功能区发展新要求。

评审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自贸研究院团队就浐灞会展产业链开放发展项目研究成果作了汇报。对浐灞自贸功能区会展业及会展产业链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深入的分析,剖析了浐灞会展产业链形成的背景与现状,指出了会展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浐灞会展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思路,从政策制度及创新角度方面提出了建议。

听取课题汇报后,专家组表示研究报告论述严谨,内容深入,所提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对浐灞自贸功能区及生态区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随后,专家组就研究报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意见。

专家组建议,浐灞生态区要立足自身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会展产业链,要聚集各类会展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会展环境,开拓会展市场,培育会展品牌,打造上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会展经济生态圈。一是要将浐灞会展业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传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声音,赋能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现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通过引进影响力强的国际大型会展项目,引入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扩大陕西对外开放。二是要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会展龙头产业地位的会展企业。建立一批专业型会展服务公司,设立会展产业培训机构,培育一批有国际视野、专业性强、高质量、高素质的会展业人才,提高会展业质量,让浐灞会展业蓬勃发展起来。三是要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在“放管服”上下功夫,实现企业办会展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局面。探索出台会展业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服务支持,促进会展业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经济产业体系。四是要有针对性向中央申请事权下放,争取国家政策扶持,打通会展产业链发展的障碍,优化资源配置,统一管理统一协调。

最后,王永兵副主任对专家给出的专业意见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会展业是浐灞的主导产业,为浐灞自贸区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课题组要有针对性制定研究会展产业链政策,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切实推动会展产业发展,浐灞将总结此次课题研究成果,加快聚集一批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引进国际领先会议会展,深化会展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便捷的会展服务体系,让会展产业链主动“走进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为浐灞生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管委会办公室、人社局、宣传中心、发改局、产业促进局、行政审批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投资委、自贸办、欧亚园办、金融园办、会展管理公司、金控公司、工商浐灞分局、公安浐灞分局、浐灞税务局负责人参加此次评审会。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