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召开2021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5 来源:自贸办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浐灞功能区2021年重点工作建设,4月8日下午,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兵主持召开浐灞生态区2021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专题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长赵一德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和市长李明远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由自贸办通报了2020年浐灞自贸功能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浐灞生态区2021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2021年浐灞自贸功能区的重点工作。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兵强调,一是各单位部门要提高站位,增强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认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要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以高标准建设浐灞自贸功能区。

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核心问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部门要在各自行业领域中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综合服务质量,做好“加减法”,让信息、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为企业添活力、增便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方面要提供好的平台与载体,让浐灞形成吸引人才和企业的硅谷,让各类优秀人才和企业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各单位要在各自领域内积极探索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以解决企业难题为首要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浐灞自贸功能区。

三是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紧密配合,形成自贸产业聚集发展的局面。要发挥会展业促进双循环的优势作用,加快“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建设。要突出会展业的开放平台作用,引进国际性展会,深化会展促进产业作用,结合会展业关联面广、综合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推进会展业与浐灞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会展产业链。探索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进博馆保税仓建设模式及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进行保税展示展览的可行性。将会展业打造成浐灞自贸功能区的金字招牌,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引擎。

下一步,浐灞自贸办将在制度创新方面以更高的标准开展工作,形成具有浐灞特色的创新样本。以企业、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为打造优秀营商环境清障铺路。聚集会展产业链,形成“会展+产业”平台,促进“会展+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会展产业生态圈。推动陕西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管委会办公室、人社局、宣传中心、发改局、产业促进局、行政审批局、财政局、投资委、社会事业局、教育局、自贸办、欧亚园办、金融园办,公安浐灞分局、市场监管局港务浐灞分局、西安市税务局浐灞分局,金控公司部门负责人和专项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