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迈出新步伐 开放包容自贸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3-31 17:17 来源:自贸办

灞水河畔共此时,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洋溢,百花争妍,四年高屋建瓴,四年摸索建设,四年辉煌成就,正当初起之年,一派繁荣景象,大好陕西风貌。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浐灞功能区深入贯彻国家及省市政策方针,围绕制度创新核心,立足产业发展重心,打好生态“特色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深耕改革试验田,以稳健高昂的姿态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聚焦高水平开放 走出贸易新通路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西安中医药脑病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中医药特色、优势,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健康使者”,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在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6家国际中医药诊疗中心。近年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1.2万余人次前来就诊,成为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公民在境外就医的定点机构。

“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入驻国别增至44个,红酒饮料、零食干果、肉制品、乳制品、手工艺品等5000多种进口商品应有尽有,“丝路好商品”电商小程序、公众微信与“全国线上年货节”“陕西消费扶贫直播助农”无缝衔接,助力优质国际商品走入寻常百姓家。自成立以来,开展外经贸洽谈年服务企业在50批次以上,邀请国内外经贸专家、法务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嘉宾,针对国际合作企业进行法务解读、项目推介、国际投资等开展直播30余次,参加培训人员涉及多个国家,超过20万人次。

从“梁家河”的小米、泾渭的茯茶,到工业品、机电设备,200余种品类在“通丝路”跨境人民币结算B2B综合性服务平台中展现。出口产品分布到美国、印度、韩国、缅甸等十余个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突破1900万元人民币,超越空间,超越时间,跨境电商将“双循环”紧紧连接。

人文交往大格局 丝绸之路襄盛景

“月光宝盒”点亮灞河东岸,世博园里春暖花开。2020年投入运营以来,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举办会议会展超百场,携程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桥隧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市长特别奖等名会名展接踵而至,参会嘉宾超过万人,全年累计接待100多万人次。2021年,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会展即将再现,“一带一路”商贸往来、人文交流的盛会又将扬帆起航,各国商贾政要、专家学者再聚灞水之滨,共商合作大计。

华夏文旅度假区激情炫舞水上蹦迪,音乐狂欢动感激情,跟你一起欢乐互动、御风踏浪。宋城千古情演绎丝路故事,以歌舞、杂技等艺术形式诉说着古都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呈现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千古画卷。“爆款”文旅项目不仅成为西安走向国际的名片,也成为“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牢固纽带。

砂之船(西安)奥特莱斯作为陕西省首家离境退税点,集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与生态于一体,创新“刷脸”消费支付方式,不仅为西安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注入活力,有效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为境外游客提供了便利的退税服务,进一步促进了西安旅游消费领域的对外开放。

喜来登、温德姆、假日等高品质酒店群,跨河人行桥、长安书院、丝路国际艺术中心、自贸国际等高颜值项目,一座座重大项目持续加码,创造了“一带一路”新机遇,标志着浐灞自贸功能区正以青春洋溢的妆容走向新时代,为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西安东部新中心、丝路会展名城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化改革“先手棋” 一站服务更贴心

从“六个一”审批工作法,“‘一带一路’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到“水电气暖综窗”“交房即交证”,浐灞自贸功能区革故鼎新,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从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三方面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市政公用服务领域改革,力求“最多跑一次”改革快速向市政公用服务领域延伸,极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

日常“多观察,多研究,多倾听”,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浐灞自贸人秉承初心,深入了解企业痛点堵点,联合智库力量,开展“智库企业行”,在与企业的座谈交流中发现问题,当场剖析,并最终提供解决思路及建议。面对会展企业融资难问题,浐灞自贸人“面对面”挖掘问题,梳理流程,积极对接银企,为会展企业搭建了一条畅通融通的道路。

四年来,浐灞自贸功能区共培育上报创新案例39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其中1项获得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2项获得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5项获得全省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3项入选省商务厅简报印发,12项入选陕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汇编。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成果丰硕,彰显出独树一帜的“浐灞特色”。

振奋精神开新局 全力以赴谱新篇

四年之期,浐灞自贸功能区不断提升流动型开放的效度、制度性开放的速度和区域性开放的深度。四年之期,浐灞自贸功能区秉承“全域自贸”发展理念,集中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和对外开放创新元素。

浐灞自贸功能区将不忘初心,狠下功夫,紧扣“6561”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促进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全面推进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为制度创新夯基础,以开放的姿态推动改革,以创新的观念促进发展,把握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迈出开放包容继往开来新步伐。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