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浐灞自贸功能区如何为区域发展做好“加减法”?(上)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5 来源:自贸办

3.81平方公里的浐灞自贸功能区,重点建设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丝路国际交流示范区、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承担着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新模式的重要任务。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通过一个个国际化平台的搭建,浐灞自贸功能区站在改革创新、开放交流的风口,紧抓时代机遇,深耕自贸创新“试验田”,用实际行动做好区域发展“加减法”,正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

会议会展: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的重点项目,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是布局产业链发展、探索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随着它的建成验收,西安会展业发展迎来新的风口。

5月14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首次亮相在公众面前,标志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此后,“2020第十二届西安车展”、“西安会展业发展高峰论坛”、“2020西安国际啤酒节”、“2020科创会”等72场高标准、高规模的展会活动陆续在浐灞自贸功能区举行,实现了浐灞会展平台打造从“0”到“1”的突破,为大西安东部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成为西安的新经济增长点。

人文交流:实现“文旅+”的蝶变与升级

一座西安城,半部中华史。历史赋予西安厚重的文化质感,也澎湃出倔强不息的中华力量。一直以来,浐灞自贸功能区都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己任,先有享誉世界的《驼铃传奇》秀讲述丝路传奇,后有6月22日震撼上演的《西安千古情》重现长安文化……通过丰富文化生活,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助力西安演艺业复工复产,打造世界演艺之都。

除此之外,浐灞自贸功能区还将生态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浐灞桃花潭公园等生态公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览;世园婚庆文旅小镇更是被誉为西安最浪漫甜蜜的小镇,成为最幸福的打卡地。而西安领事馆区新增15国签证申请中心,更是为浐灞自贸功能区人文交流赋予国际化元素。

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山水等资源禀赋,浐灞自贸功能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战略,实现了浐灞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和蝶变升级,为西安打造丝路文化高地、世界旅游时尚之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外贸易: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升级

2019年1月17日,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正式上线,开启了浐灞自贸功能区“对外贸易”的新篇章。一年多来,来自42个国家5000多种“一带一路”特色产品在这里陈列展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创新呈现形式,开通“网上贸易之家”,通过在线展示各国名优特色商品,进行在线洽谈、贸易合作;创新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云培训”、“云洽谈”、“云签约”等多种线上互动活动,为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线管肺炎疫情之间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可能。2020年,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累计举办了40余场“一带一路”跨国专题云洽谈,为国内外企业交流搭建起一个国际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内容涉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含酒水饮料、食品、农副产品、医疗器械、服饰箱包、家居用品、手工艺品等多个种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充分发挥自身平台的作用,积极创新、大胆尝试,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全面转变升级,搭建起一条“网上贸易合作之路”,同时为区内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一条可实践的解决思路。

金融创新:实现“通丝路”平台服务内容优化升级

“通丝路”平台作为浐灞自贸功能区重点打造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为陕西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起一条“网上人民币丝绸之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外贸出口相关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浐灞自贸功能区发挥“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作用,协调西安浐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远程受理、立项、尽职调查,帮助“通丝路”平台入驻企业陕西华钼实业有限公司迅速融资1400万元。

同时,浐灞自贸功能区利用自身担保、租赁、保理等金融业务,积极联络区内银行、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为平台入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申保、申贷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便捷办理流程,减免担保费用、补贴租息,担保费全免或下调至0.5%,租赁租息给予50%补贴;保理利息给予50%补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丝路”平台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出台相应应对措施,实现了自身服务内容的优化升级,帮助平台入驻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通丝路”平台正式入驻企业180家,交易额突破1700万元,出口产品远销缅甸、韩国、印度、美国等。

奋力谱写自贸试验区追赶超越新篇章,加快构建国际交流大通道。浐灞自贸功能区以使命为担当深耕于自贸试验区这片“试验田”,未来浐灞自贸功能区还将继续奔跑在这片土地之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全域自贸”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生态区自贸工作机制,以制度创新引领发展模式

以产业聚集实现跨越发展助力“三个经济”,着力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做好自贸试验区的“加减法”,跑大西安建设,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