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喜迎硕果 砥砺奋进再续华章

发布时间:2021-01-11 14:55 来源:自贸办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将“全面深化改革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使命愿景,蓄力把开放发展、创新引领、多举共赢的追求镌刻在脚下充满希望的热土上,积极承担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打造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增长极,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速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开放经济新格局的构建。

广袤天地 大有可为

“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领跑者,一路走来,浐灞自贸功能区在省、市自贸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特色,因时而动,因势而变,一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质量推进陕西自贸区向前迈进的步伐!

2020年,浐灞自贸功能区秉持“全域自贸”的理念,持续完善生态区自贸工作机制,以制度创新引领发展模式,以产业聚集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三个经济”,着力在制度创新新作为、改革创新新举措、营商环境新实践、产业聚集新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今年区内新增市场主体700余家,现有市场主体累计7000余家,总注册资本超过20亿元,超额完成企业注册量,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敢闯敢试 制度创新催生企业发展新动力

浐灞自贸功能区一以贯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不断在制度上的改革和创新,充分体现了由探索到成熟、由试点到推广的稳步发展历程。2020年3月,《2020年度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落地,为自贸区制度创新工作做好有力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对陕西自贸区的战略定位,结合区域自身优势,针对痛点、堵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总结创新,全年累计向省、市自贸办报送创新案例33个,为陕西乃至全国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浐灞特色的创新样本。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浐灞自贸功能区自成立以来,共探索形成14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浐灞自贸功能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设立“水电气暖”综窗,形成“一窗受理、一口登记、一表申请、一次踏勘、一次接入”的自贸样本,“水电气暖”综窗集成服务模式实行后,在浐灞报装申报资料由原来的32项精简至15项,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天以上缩减为1天,企业和群众“跑一趟路、进一扇门、填一张表”即可完成“水电气暖”报装,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同时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配置工作人员有效节约了人员、空间和设备设施等行政成本;“交房即交证”的创新举措得到市自贸办官微点赞、刊发,不仅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减轻了业主入住后,子女入学、资金周转上的压力和顾虑;还可以防止“一房两卖”的情况、进一步规范楼盘开发质量。同时,“交房即交证”房产可直接入市,业主们资产使用将更加灵活。这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再提速、再延伸、再深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突破,是大力推动浐灞自贸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的有一创新之举;开设的《自贸与法》普法专栏,通过10期法律知识的普及讲解,同区内企业形成良好互动效果;中医药服务“走出去”围绕“以针带医、以医带药、以医带培、以医带销、以医带游”的体系发展策略,有效推动了中医疗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增进了中医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有力提升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制度创新作为浐灞自贸功能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以更便捷、更高效的创新方式,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集智共为 金融创新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

浐灞功能自贸区立足于片区战略发展的重点方向,因地制宜、因区而异,围绕片区的经济特色和发展重点,开展针对性的金融创新。依托“一带一路”新高地的建设定位,以“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西安金融商务区,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形成区域性金融合作平台。

“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是首个作为主打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的服务平台,全年积极引导企业注册,目前入驻外贸企业达170余家,涉及装备制造、工业品、农产品等200余种品类,平台出口产品分布到美国、印度、韩国、缅甸等十余个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突破1400万元人民币,有力推动“陕西特色”走向全球。

在美国吃延安延川“梁家河”小米熬制的小米粥,在缅甸品尝渭南白水酥梨,渭南蒲城金属铸造剂更是远销韩国、印度、缅甸……通过“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陕西中小微企业及“脱贫攻坚”扶植产业正在以“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这种便利化的模式走出国门。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紧急推出扶持政策,为平台入驻企业陕西华钼实业有限公司融资1400万元。

为鼓励绿色金融创新助力陕西自贸区产业结构升级,浐灞自贸功能区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浐灞路径”,通过引入综合能源发展配套项目,以西安金融商务区“硬核三角区”为先行先试区域,打造智慧绿色网络样板区域,类涵智慧能源网络、绿色金融网络、环境权益市场网络三大绿色服务网络体系。

谋势而动 内外循环提升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新机遇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是其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抓手之一。一直以来,浐灞自贸区着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全力打造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不断强化对外交流,提升开放格局。

浐灞自贸功能区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战略定位,抢抓机遇,确定了以会展业为支柱产业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引入了会议会展产业集群,并以此作为四大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力求成为陕西乃至西北独具特色、极具规模的会议会展中心。如今,会展业正在凭借“高颜值”和“高水平”为浐灞加速成为大西安东部新中心持续赋能。

8月5日,西安市首届“市长特别奖”颁奖典礼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建成后首次亮相,相继举办的2020蓝装家博会、2020西安国际车展、2020西安国际啤酒节……近百场会议会展逐渐使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的运营走向新的快车道。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一系列高级别、高规格、高层次的国内国际会议、人文交流盛宴在浐灞生态区激情上演,会聚世界目光。

丝路会展产业孵化园两年内培育引进大型会议会展品牌50个,聚集会展产业链相关企业超100家;在西安领事馆区内又新增了15个国别签证业务,可办理柬埔寨、西班牙、法国荷兰、塞浦路斯等20个国别的签证业务。同时,政府积极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提供配套基础建设,“自贸国际”和“自贸中心”两大项目建成后将为浐灞会展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丰富浐灞自贸功能区的物理承载空间,将浐灞自贸功能区打造成为集会议、展览、节庆、演艺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会展名城。

厚积薄发 打造对外贸易新引擎

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打造经贸往来新名片,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贸易之家作为丝路沿线国家优质产品在中国集中展示的窗口,凭借着其独特的功能体系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已成功在北京、武汉、成都、青岛、乌鲁木齐等地区复制推广,关注度和延展能力日益提高,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

想喝格鲁吉亚的红酒,想吃俄罗斯风味冰淇淋,想买泰国会变色的草莓唇膏……丝路云商购物平台无需代购,线上下单,便捷实惠又高效安全;西安“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作为国际化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平台,多国别“云互动”、外国使节 “云见面”、跨国“云签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的开展贸易交流及合作提供了优秀范本,疫情防控期间,贸易之家依托自身平台功能及资源优势,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克时艰。中吉、中俄、中白等十余场经贸合作对接洽谈会,打开了一站式直播运营模式,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隔阂。

《驼铃传奇》《西安千古情》两个爆款文旅IP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一张极具历史沉淀和时代特色的浐灞名片,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对外的传播与输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更深层次的交流。

直面未来 为“全域自贸”增效提速

同心勠力,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浐灞自贸功能区在深入总结借鉴往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浐灞生态区内会展、服贸、文旅、金融等优势产业,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域自贸”理念在区内的深入落实增效提速。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构建以会展为核心的1×2×2产业体系,助力西安市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把浐灞自贸功能区努力建设成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践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使命。

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十四运”吹响追赶超越的号角,“十四五”书写盛世华章新风貌。浐灞生态区自贸功能区立足“改革试验新高地,浐灞发展大格局”的目标定位,把握国内外经济“双循环”的优势政策,更进一步创造发展新动能,更进一步发掘创新新模式,更进一步优化服务新体系,为“全域自贸”的顶层理念付诸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