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时期思政课教学与实践创新论坛在浐灞生态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2 22:01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近期,2020新时期思政课教学与实践创新论坛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300多名中小学校长、思政课教师及思政界学者共聚一堂,共谋创新,围绕如何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

此次论坛由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指导,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教育局承办,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协办。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浐灞生态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情况,从形成思政课长效机制、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利用“互联网+”打造信息化思政讲堂、依托高校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教研水平等四方面阐述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的特色做法。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指出,此次论坛将会对浐灞生态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实践教学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效度的思政实践课。

论坛现场还为郭永福、张军学、刘权政等三位浐灞生态区教育局“思政课建设特邀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新时期思政课教学与实践创新”,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副校长黄闯、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副校长秋军晖、陕师大御锦城小学校长魏展利、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西安曲江康桥学校校长张红英分别畅谈了各自学校在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的探索、经验和思考。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校长黄蓓、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先后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做法、特色和经验。

在论坛课例展示环节,浐灞二小、浐灞二中、浐灞一中的三位老师分别从课文《美丽文字民族瑰宝》、《文化创新的途径》、《走近老师》出发,用恰当的目标设定,灵活的教材处理,巧妙的重难点突出,亲切的课堂互动,激励的课堂评价,智慧的主题升华,使课堂气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台下观摩的专家、教师掌声阵阵。专家现场点评,这样的课例展示尽显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艺术,生动诠释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接连三堂深度、效度、温度俱佳的“金课”不断呈现,让现场学生获得感大大增强。

随后,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李成河向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西安市浐灞丝路学校、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西安市浐灞第二十七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授予“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试点学校”牌匾。

与会专家表示,此次论坛为西安市思政课实践教学理论成果与特色经验交流、分享、互鉴提供了平台,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主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安浐灞国际港党政办公室   网站地图

电话:029-83591918(管委会总值班室)  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北厅)

  029-83592511(政务服务中心南一厅)  029-89512366(政务服务中心南二厅)

地址:西安市浐灞国际港港务大道6号   邮编:710026   传真:029-83332055 029-83453501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9  陕ICP备19015147号-1   陕公网安备61019702000134号